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小议随碟广告:敢问路在何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9:08 新浪娱乐

  随碟广告是将音像碟片及宣传品作为广告载体的一种新型广告形式,它兼顾了平面媒介与电视媒介的特点,具体包括海报挂画广告、碟片包装广告、片内嵌入式音像广告等。将

  音像制品视为一种广告载体,是基于音像制品“有一定发行规模”及“能装载平面及影视广告”特点的考虑,是音像企业开辟的另一个“可操作的”盈利模式。

  随碟广告目前尚属“发芽期”,种种原因制约着随碟广告的发展,其市场呈现自卖自夸而又惨淡经营的现状,大多数的广告资源被白白浪费。以电影《英雄》为例,保守估计约1000万人见过其海报,800万人见过音像封面,有600万人通过音像碟片观赏电影,其随碟广告潜力被内行人士估计为600-3000万人民币,可到最后却一个也没上。究其原因有三:一,广告主及广告受众对随碟广告形式缺乏认同。二,音像企业缺乏随碟广告的运营经验及控制能力。三,目前还没有随碟广告鲜活的成果数据,能与主流媒形成对比,形成竞争。

  很明显,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让随碟广告得到全社会的肯定。这种刻意的表明应该是爆炸性的,这样才算得上是科学的捷径。有一个假想:2004年12月1日是世界第17个爱滋病日,在12月整整一个月,存在于全国各个角落的大部分新出碟片,其海报和封面上都打上规格相同的“预防爱滋病”公益标语及宣传画,其碟内片头都加上30秒的宣传片,而爱滋病协会则象征性地向每个音像发行公司支付一元的广告费用。可想,这种宣传成果是所有人都始料不及的,其程度足以成为其它媒体劲曝的新闻,“随碟广告”之金字招牌足以树立。回过头来想此举的可行性:微乎其微的随碟广告投入、良好的社会组织及舆论支持、潜在的广告市场升温,是能够激起音像公司的兴趣的。剩下的只留下一个问题,即如何做到各音像公司团结一致,形成利益共同体,为共同的利益行使共同的事务。由“中凯、飞仕、伟佳”等11家大中型音像公司组成的“联合传媒”就是一个自然的“利益共同体”,承担着中国正版音像制品一半的发行量。如果能做到以上的那个假想,必将在随碟广告市场由此升温后的2005年,成为收费式随碟广告的最大受益者。

  其次的问题,就是加强随碟广告的控制能力,建立良好的广告运营次序,包括完善随碟广告的管理及服务、统一价格、平面广告标准化、音像广告长度及个数的限制等等。音像公司一方面应加强随碟广告的招商、顾问服务,另一方面应避免恶性的价格战。随碟广告在相当一段时期只能是充当“附收入”的角色,如果盲目追求随碟广告而因此影响或降低了产品的质量,本末倒置,则会激起消费者的不满,就会失掉随碟广告是“人性广告”的美称。

  最后的问题,即是统计成果、确定与公布数据,这是巩固和发展随碟广告地位的必要手段,当然更是那些对随碟广告怀有憧憬人士的理想了。走过以上两个阶段,这个问题就只需将数据发布出来,交给有关部门去冲击广告排名。至此随碟广告已完全上路,将在广告市场这个大草原一展雄姿。我们有理想相信,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出光来,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人们对广告意识的提高,随碟广告在广告业内将会扮演着更重要角色。(黄利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