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东方早报:电影、炒作、市场,张艺谋一网玩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51 东方早报

  国内商业电影太匮乏,以致吾等只会对着张艺谋的两部武侠片比手划脚,却始终道不破其中玄机。但在美国混迹多时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审会委员卢燕以及胡安导演,轻描淡写就化解了“不平衡”情绪。《英雄》奥斯卡上露了脸,现在票房又如此之好,张艺谋紧接着就该再弄部同款的影片(《十面埋伏》正合适),再炒一波。即使票房不如前,但靠着导演的名声,以及前一部电影的余温,回本俨然不成问题。而在两部武侠片之后,卢燕与胡安都规劝,张艺谋需要冷却一下,找个小投资的艺术片,回一下神。据说,这是大型电影公司为大
导演指定的发展规划中,最基本的思路。所以,张艺谋的新片不是人们预想中的又一次武侠史诗,而是转到极温馨的父子情怀。

  小人物,本性与本心,把握这方面,张艺谋有成功的前车之鉴。《秋菊打官司》、《活着》,许多欧美影评人,对这两部电影的评价相当之高。所以,不必担心张艺谋的新片《千里走单骑》会失败到谬以千里。

  自从被套上商业导演的光环,张艺谋每次新片拍摄都伴随着神秘的隆重。而张艺谋和张伟平如今也的确是懂得把握炒作的精髓,恰到好处地流露一些风声,一些惊喜,但绝不允许触及本质。《千里走单骑》的编剧是邹静之。当初在《十面埋伏》剧本研讨会上,邹老师叫骂得最为凶狠,让张艺谋委屈不已:“自己讲故事的方式居然如此被人厌恶?”

  《十面埋伏》的故事最终被认定“侮辱中国观众的智慧”,所以,张艺谋干脆把新片编故事的任务交给邹静之。取意,专家手笔,这次故事再出错,遭骂的一定不是“张艺谋”三个字。而邹静之,自从接了这个剧本,说话变得小心翼翼。除了大概得不能再大概的故事情节,《千里走单骑》依然成迷。电话采访中,邹静之恳请记者谅解,自己什么都不方便说,还是等新画面出新闻通稿吧……

  随着新片的开机,新一期的谋女郎也浮出了水面。知道姓蒋名雯,连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2002级研究生也清楚。可是,仅止于此。有北京媒体深入北电探听,依然无功而返,原因是老师下达封口令,不得泄露关于此女半点天机。呜呼,还未真正成为谋女郎,已然提前享受高级别的明星隐私保护条例。

  《千里走单骑》一定会走向好莱坞。因为卢燕与胡安曾介绍,最能打动美国人的中国电影,必然存在他们熟悉的中国元素。没有了武侠,张艺谋这次动用“国粹”京剧。高仓健的加盟,奠定了亚洲市场。张伟平与张艺谋早已算好了账目! 文 凤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艺谋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