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谍影重重2》和《烈火雄心》对决的意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4:09 中国电影报
评论:《谍影重重2》和《烈火雄心》对决的意义 评论:《谍影重重2》和《烈火雄心》对决的意义
《谍影重重2》VS《烈火雄心》

  (本报记者 张晋锋)同为美国进口分账大片,同在11月19日上映,同在北京华星影城举行首映式——《谍影重重2》《烈火雄心》的上映可谓是中影、华夏两大发行公司的直接对决。继上周中华夏在华星影城“大闹消防日”、为消防题材影片《烈火雄心》擂鼓叫阵后,11月14日,中影也同样在该影城举行了《谍影重重2》的首映式。

  虽然将两大发行公司的这个巧合上升为“直接对决”有点牵强附会,但是从它们各自挖空心思祭出的叫卖策略,很容易嗅出较劲的味儿。华夏打的是“消防牌”,在是首映式上请来消防官兵,现场表演消防招数,与观众比赛穿消防服的速度;中影则打的是“间谍牌”,在现场搞起“间谍培训班”:抽取幸运观众,上台扛着激光枪,瞄准投射在银幕上的移动物,比赛谁射中的多。当然对于得分最多的选手,不是真征去当间谍,而是发个万能充电器作为奖励。究其实还是通过游戏吸引观众参与、多赚点吆喝。

  从宣传声势上讲,华夏的活动稍多一些,它们组织了一些专家进行研讨,一方面是帮助造造声势,另外一方面是为影片发行出谋划策。但是《谍影重重2》也有自身的优势,那就是《谍影重重》的品牌基础。

  2002年,根据罗伯特-鲁德鲁姆畅销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谍影重重》在世界影坛大获成功,全球票房达到1亿2千万美元,并且占据2003年全美DVD/录像出租排行榜的首位。该片当时在我国上映也取得2000多万元的票房。如今的《谍影重重2》,继续在银幕上演绎间谍杰森-伯恩的冒险生存历程。

  作为一部惊险间谍片,《谍影重重2》最大的看点莫过于紧张惊险的动作场面,影片中主人公杰森-伯恩与杀死爱人的对手驾车生死追逐的一场戏,可以说紧张激烈、惊险刺激。更值得一提的是,伯恩身手矫健、反应灵敏,拥有一身好拳脚,在很多场景中使用了更具有中国味道的贴身短打格斗术,据说这是制片方为开拓华语市场特意所为,安排了中国武术指导加入。

  而《烈火雄心》也有看点。论说专门取材消防题材的影片并不多见,这使《烈火雄心》“物以稀为贵”。你想感受消防员与大火作战的惊心动魄吗?你知道消防员真正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吗?请看《烈火雄心》。另外,据说该片还不同于传统的好莱坞风格,风格清新独特,还被评价为美国的“主旋律”影片。你想领略美国认怎么拍主旋律吗?还是请看《烈火雄心》。

  两部大片孰优孰劣,恐怕很难评判。所以姑妄预测哪一部票房好,或者最终评价哪一个公司发行厉害,也没有什么意义。不过相信通过这种同档期的“对决”,可以窥测哪类影片在中国更有票房号召力,而这正是眼下对中国电影市场更有意义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