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天价,为了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6:59 新浪娱乐

  同沿海地区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上存在很大落差一样,目前,社会生活的各项消费领域里的也开始呈现出贫富之间强烈的反差。比如今天的280元一张与20000元一张的芭蕾舞票。

  欧洲袖珍小国摩纳哥的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在北京天桥演出,打破了紫禁城“三高音乐会”纪录,使文艺演出的票价再创新高——达到两万的“天价”。 众所周知,在我国,无论是大众化的电影还是属于高雅的舞剧,正如飞机票那样,票价都与其国民收入严重地错位

  在欧美国家,月收入几千美元的国民,看一场芭蕾舞不过二、三十美元的票价,但在我国,月收入几千人民币,买一张票却要花费上百美元!现在,为了表示我们的富有和强大,票价甚至可以喊到2500美元!

  天价,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耳中。比如北京一款手机卖出21万元;广州一个茶壶拍出14.8万元;新鲜出炉的二两茶叶(据称是茶王)以20.4万元成交;合肥推出的一款34700元的“智能马桶”;石家庄展示一条标价达88000元的毛巾;当然,西藏也不甘落后,很快抛出一盒18万元的月饼。

  在物质商品非常匮乏、经济长期停滞的年代,人们对财富的渴望,一直无情地被扼杀了。现在,消费意识刚刚开始唤醒,我们正如几十年前的欧美国家的民众一样,以“炫耀消费”满足曾被深深压抑的虚荣心。暴富心态不可避免地使一些奢侈品甚至非奢侈品,都严重地背离了它的使用价值。

  具体到文艺演出,与摩纳哥皇家芭蕾舞团的票价几乎旗鼓相当的是,即将举办的“南岳衡山文化节”的音乐会门票。最高一档的A票价格为人民币18199元,音乐会不过请来几位港台的二、三流歌星。但有公款支撑,南北两地的A票都不愁卖不出去。

  尽管炫耀消费的心理,在目前是不可避免和可以理解的,但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属于我们“特色”的炫耀消费,(包括那些请明星剪彩、做形象代言人的地方活动)几乎最终都是由公款买单。

  滋生腐败的温床纵然林林总总、千千万万,但“天价”无疑是其中最有特点的温床之一。芭蕾舞团长对此的“深恶痛绝”与“真正的芭蕾迷”被吓跑,都不可能阻挡“天价”的出现。即使天价的演出票销声匿迹,但天价月饼、天价茶叶、天价毛巾、天价手机、天价马桶以及其他各式各样的“天价”,又怎能斩尽杀绝呢?!(伊夫)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