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除了“离婚”还有啥--有感《中国式离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2:04 东方网-文汇报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正在播出,收视率不低。但我觉得,这部电视剧存在的问题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该剧说的是三对夫妻的婚姻,如果要算上林小枫父母的话,共四对夫妻,正好是老中青皆有。电视剧一开场,观众还不知是何根由,作者就以极简洁的手法,用一根头发丝,让肖莉那对先离了。接着,就让肖莉对门的宋建平、林小枫夫妻搞矛盾,闹离婚,并以他俩
的离婚大战为中心剧情。稍后,宋建平的同事娟子夫妻的感情破裂也接踵而来。而且,由于林小枫这对的离异,导致她母亲死亡。全剧的四个家庭到最后都破裂了,无一幸免。

  这样的描写,我认为既不符合中国当今社会的实际,也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剧中所展示的,只是制作者们凭自己的幻觉编造的一个虚妄的社会;或者说,是一个被无限夸大了的悲剧。只要看看我们自己周围的生活,会有这样的“四大悲剧”吗?中国人的婚姻生活真的如此悲哀吗?《中国式离婚》构建的这个“社会”,是所有夫妻,至少是多数夫妻婚姻都不美满,这是有失偏颇的。

  其实,林小枫那一对还可以从文化背景、人物个性上展现得更深刻些;肖莉那对的离婚还缺乏必要的铺垫和更有力的依据;娟子那一对则可以爱得很热烈,很纯洁,很令人艳羡,使之作对比、反衬。如果这样描写,既可以使宋建平、林小枫的形象更丰满,更真实,戏会更好看,也更符合中国人的生活状态。所以说,要写“中国式离婚”,不应显其多,而要显其深刻性和最起码的真实性。现在这样的创作,根子恐怕还是“从概念出发”,而不是从生活实际出发。

  现代生活中夫妻发生感情危机的情况不少,而表现这种感情危机的影视作品也很多。究竟是这种现象促成了《中国式离婚》这种“极端作品”的产生,还是这种“极端作品”成了这种现象的催化剂?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文/张百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中国式离婚》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