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电影就是一场金钱盛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56 都市快报

  “截止到今年12月1日,《英雄》国内票房达到2.5亿,国外票房11亿(不包括澳大利亚和欧洲);《十面埋伏》国内票房1.5亿,国外票房4个多亿。《英雄》是继《泰坦尼克号》在中国票房创下3.6亿之后,又一部国内票房最好的电影。”

  “2003年起,国产影片的票房首次超过进口分账大片。分别对比排名前十位的国产影片和进口分账大片,国产影片的票房超过大片2100万元。”

  就在两天前,2004北京韩国电影展之中韩电影产业论坛,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古国庆先生平静地公布了这一系列和电影相关的最新数据。

  这一系列数据显现,拍电影这一文化行为已经彻头彻尾演变成商业行为。《英雄》和《十面埋伏》的票房着实让人咋舌。韩国电影票房的启示以及好莱坞电影产业化运作,让更多人发现:原来,拍电影是可以赚大钱的!

  12月3日上午9点50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总经理韩三平西装笔挺到达钓鱼台大酒店,比预先的会议时间早到10分钟;9点55分,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总裁王中军一边打手机,一边急匆匆步入会场,随着《大腕》《手机》《天下无贼》等影片的大热,这个中国最成功的民营电影公司老板受关注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其公司签约的明星;而保利华亿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董平,曾经投拍《鬼子来了》《孔雀》等相当有影响的影片,不显山不露水地端坐在第一排最靠边的位置。

  有人悄悄地说:三大老板今天都到齐了。这似乎传达一个信息:在时间就是金钱的今天,三个老板齐齐到场,绝对有备而来。王中军直言不讳:对!我今天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冲着他们来的。

  他们是谁?会场走廊过道另一侧,一一排名过去,他们分别是:LJFILM(株)代表李承宰先生、韩国映画振兴委员会海外振兴部黄东美女士、IMM投资咨文(株)社长李根丞先生。

  一米多宽的过道将中韩电影人隔开,距离恰到好处。正因为有这样的距离,彼此更能看清自己和对方的优势以及不足。

  危言:韩国电影危机尚存

  李承宰讲了一件事:“记得7年前我去欧洲,欧洲人惊讶地问我,韩国人能制作电影吗?这几年,韩国釜山电影节发展得很快,同时涌现出一批在世界上获奖的导演,西方开始关注韩国电影了。”寥寥数语,李承宰道出了韩国电影在短短几年开始异军突起。

  还有一种比较正式的说法:韩国电影在艺术成就和票房上的胜利,已经成为在金融危机之后迅速复苏的韩国经济的又一个奇迹。

  在这里,说什么都没有用,只能靠数据说话:在好莱坞电影大举进攻的时候,在1993年韩国电影曾经下滑到仅仅占有15.9%的份额,距今只有十年时间,换句话说,韩国电影花了十年时间洗牌,世纪的交替催生了新一代电影人;2000年,政府投资2000亿韩元支持电影事业,其结果是大部分大投资的巨片失败,韩国电影在这一年受到重创;到2003年才出现转机,一批轻松、符合观众趣味的电影出现了,并获得票房上的成功;2004年韩国电影票房继续高速增长,尤其是《实尾岛》和《太极旗飘扬》突破1100万观众人次,要知道韩国人口不过4800万而已。

  李承宰特别强调:2000年之前的韩国电影根本算不上产业,只能说是刚步入发展阶段,而构成产业的两大必要因素是制度和市场的均衡结合。而电影公司建立企业循环结构势在必行。“必须要有持续的投资资金,所以,在韩国,中小规模的电影发行社是电影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海外市场的开拓是今后韩国电影发展的重要因素。”李承宰开始危言耸听,“我以为,韩国电影仅仅经历了第一个阶段,搞得好的话,日后会成为亚洲中心;搞得不好,会相当危险。现在票房好只是一个虚假的繁荣,所以,海外市场举足轻重。”

  李承宰眼里的海外市场就是一个巨型蛋糕,显然,对中国这块蛋糕觊觎已久。13亿人口的市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期望:拍电影钱途无限

  说者有心,过道那边的听者也早就有意了。王中军快人快语:“照着中国去年15个亿的票房,华谊兄弟公司至少占了30%的市场份额。就说今年的《功夫》,投资1600万美金,《天下无贼》投资500万美金。明年我们至少有两部大投资的电影。”

  在王中军眼里,电影和其他商品没什么两样,尽管《功夫》和《天下无贼》还没上映,王中军开始大胆预言:“因为之前有张艺谋的《十面埋伏》,这两部电影争第一是不可能了。但我可以肯定,这两部影片肯定会排进前三名。”

  王中军进一步透底:“《天下无贼》总投资达3300万人民币,发行成本达700万,目前能回收资金4000万。到现在为止,《天下无贼》的广告营销已回收3000万,版权交易达4000万,也就是说,《天下无贼》在大银幕上放映之前,它的投资已经全部收回。”

  接下去的数据兴许更诱人,“《天下无贼》在日本已经落单,可以说价钱卖得相当理想”。至于具体价钱,王中军就此打住,不该交底的他绝对不轻易交底,而他的视线开始转移方向,“遗憾的是,我们和韩国的电影公司一直没有接触,我本人这次来的目的相当明确,就是希望和你们合作。前几年,几部电影的拍摄资金大部分来自美国,我希望日后韩国电影有我们的投资,我们的电影有韩国人的投资”。

  最后,王中军抛出一句:“华谊兄弟公司在中国500强里排名第359,这证明中国电影产业有相当好的前景。”

  弦外:韩国好莱坞的由来

  会场中除了能闻到钱的气息,耳朵还刮到一个故事:说的是1994年,金泳山当韩国总统的时代,有一天,他看到一份报告,报告显示:好莱坞电影《侏罗纪公园》在1993年的票房达十亿美金,这一全球票房收益比福特汽车的全年收益还大。据说金泳山大受刺激,他想把韩国电影市场变成好莱坞,于是开始派专人调查每一个国家的电影辅导政策,发觉澳洲最为接近,再派一组人赴澳洲学习。学成归来,20%至30%的回报率令电影人喜出望外……

  故事真假,无从考证。(宋笑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