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弱智剧情害惨香港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2:23 信息时报

  超荣

  最近香港诸多媒体的娱乐版都用很大的篇幅报道香港电影目前的“惨状”。亦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时下影市表示沮丧。不少业内人士历数目前状况之原因无非提到盗版猖獗等等,却绝少有人自我反省。为什么观众宁可买盗版也不愿进影院?拜托诸公暂且不要再去找什么借口好不好?目前港片最大的症结在于剧情弱智,拿观众当白痴!这样的剧情,观众看盗
版已经算是很给面子了!

  试问今年上映的港片,有哪部在剧情上可以真正给观众带来惊喜?可以说一部都没有。即使票房前十位的影片也都如此:票房排名第一位的《鬼马狂想曲》,剧情根本无厘头到莫名其妙;《新警察故事》整体结构失衡,结尾仓促,虎头蛇尾;《龙凤斗》除了看明星其它一无是处;更不用提什么《千机变2花都大战》、《煎酿三宝》、《花好月圆》、《我要做MODEL》(以上皆入2004年票房前十)。请问以上作品的诸位电影创作者,有没有哪位敢站出来为自己的剧本击节称好?有没哪位敢讲自己被剧本感动到流泪?我敢赌一块钱,相信一位都没有。

  拿观众当白痴,这样的电影还会被观众买账,那才是怪事。连票房常胜的王晶都说自己搞不清时下年轻人的口味,叶伟信更在电影上映之前坦言信心不足。剧情上的硬伤已经成为港片现在最大的问题。

  当然,谈到此时,定有人站出来提反对意见:“《旺角黑夜》、《爱.作战》(又名《枪林恋曲》)等都剧情尚可呀。岂能一言以蔽之?”但拜托持此观点的诸公翻翻陈年票房成绩单,过往历年十大卖座片,有几部是这样的黑色题材?不错,我们亦不能否认这些电影人的所谓“诚意”。但在时下经济受挫的香港,愈加黑色题材的电影,只会更容易引起观众心理的抵触。愿意买票看戏的大众更希望电影带给他们生活中无法企及的快乐,若真的关心社会问题,那不如看社会新闻好了。对此类电影持认同者都只是一些社会少数派——对“社会问题”关注甚密的人士,指望他们赢取票房,无异于缘木求鱼。

  悲观、恐慌、绝望,是时下香港电影人显著的心态。绝大多数的人很难走出目前的困局。但试问在此心态下,如何拿出半点诚意制作令观众赏心悦目的电影?

  香港电影若想绝地反击,首先应稳定自己的心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创作上更要多花心血,认真调查时下观众的心理,并改变那种“投合观众心理”的错误观点。观众需要一个自己可接受的题材——并不意味着他需要一个自己可以猜得到结局的剧情。如何做到令观众大开眼界、瞠目结舌,需要电影创作者用心努力才好。事实将会证明,“猜不到”的剧情才是赢取观众最起码的保证,并且大众始终热爱的是欢娱大过悲伤。

  看清这一点,那么,挑战才刚刚开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枪林恋曲》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