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不要轻易给明星戴教授帽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5:22 信息时报

  周星驰前日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座谈会,这是周星驰上海、成都和北京三地举办大学校园见面活动的最后一站,周星驰更获人民大学授予“工商学院兼职教授”的头衔。据说当天的活动,周星驰还特意带上了《功夫》的女一号黄圣依,看来是有意为即将在北京首映的《功夫》做宣传吧。

  要说明星牵手高校,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瞧牛群、冯巩早就被聘为大学教授,就连
“炒作大王”邓建国也成为天津某大学的教授,就在前不久,周润发吴宇森也刚刚在香港高校刮起一阵旋风,如今周星驰也应邀到各高校“巡回演出”,还颇受学生欢迎。看来这股风气大有愈刮愈烈之势,不禁纳闷:如今的高校为什么这么喜欢将明星拉进高校,甚至还动不动就给安个教授头衔,是为了教学需要?还是哗众取宠,借此提高知名度?

  按理说,从教学需要的角度看,请明星到高校给学生讲课,也是个不错的主意。一方面,对于大多数还是追星族的大学生来讲,请一些大腕来“现身说法”,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另一方面来看,大腕们或许没有很高的学历,但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必定有过人之处,听听他们的切身经历和经验或许比光读理论书籍效果更明显。只是不少高校在明星到来之前都会在学校里大贴公告,在学校BBS上发通知,于是追星族蜂拥而至,媒体也闻风而动,往往导致现场秩序混乱,结果所谓的讲学成了“歌(影)迷见面会”,明显有违教学初衷。

  而如果说是借明星来提高学校知名度,虽也不是不可为之,(毕竟在生源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出奇招引起名人效应也无可厚非)只是估计效果也不会太好,设想一下明年报考人民大学工商学院的,没多少人是冲着周星驰去的吧?

  说到底,明星牵手高校,并没有一个对与错的定论,关键是高校要如何去利用好这个资源。笔者建议只将明星请进部分与表演专业有关的课堂,不要将明星的到来变成仅仅是满足追星族的好奇心;还有,其实也没必要轻易给明星们戴上教授的帽子。明星的主要活动还是在娱乐圈,教授的职责在于“传道授业”,将教授头衔安在明星头上,一旦他们没办法兼而顾之,就有亵渎“教授”职称之嫌。(任莉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星驰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