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重庆晚报:电视剧“香饽饽”好吃难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43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据广电总局透露,今年有516部、12000多集电视剧通过审批,即将在明年的荧屏与观众见面,这个数字是2002年全年获批电视剧数量的4倍。对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制作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整体状况看,这些电视剧明年有将近三成的赔率和八成的超支现象。

  “这两年,很多做房地产、做电影的人现在也转做电视剧了。这当然是因为中国的
电视剧有市场,电视台的黄金档需要内容,有利可图。”但他表示受骗的人也不少:“我一个做房地产的朋友,因为听一些业内人士说《康熙帝国》、《雍正王朝》怎么赚钱,耳根一软就投500万元拍了一部20集时装剧,拿给我看,说实话,真没法看,而且从镜头看最多只花了300万元,明摆着是被骗了。”除了这些因为不懂行而被骗的门外汉,他告诉笔者,现在还有很多公司拍戏是为了“打概念”,用得来的知名度融资。

  他告诉笔者,拍电视剧要赚钱其实是一个资源整合问题,无论制作还是发行,都需要专业人才,外行人如果听了片面之词仓促上马,很容易失败。根据多年来的观察与分析,他明确告诉笔者,现在拍电视剧,能盈利的戏只有30%左右,40%能保本,所以,这仍然是一个高风险的产业。

  “好演员就那么几个,为了赶演员档期,仓促上马的戏很多,而且预算不精确,所以,现在国产剧80%都有超支现象,”这就可以解释,媒体的娱乐头条中为什么频频出现剧组“解散”或“停拍”的消息。

  至于明年谁能从电视剧的“口袋”里赚钱,这位制作人表示:“从今年的形势看,古装戏虽然多,但除了几部有知名度的,其它都收视率平平,目前各个电视台对古装戏并不看好,不过好的古装喜剧还是会受欢迎。此外,家庭类的时装剧,尤其是家庭伦理剧明年会比较走俏。加上明年相关的政策上可能会有松动,整体趋势对电视剧生产还是有利的,应该说是个大年。”(曾 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