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功夫》之后谁来拯救香港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5:36 上海星期三

  日前,周星驰率众将来上海做《功夫》的首映。星仔称,他没有票房压力,因他制作的影片过往几乎未在内地公映过。但说起《功夫》在香港的种种,星仔的神情中,还是透出了黯然……

  香港电影市道低迷喊了两三年了。题材狭窄、网络下载、盗版、演员青黄不接、高片酬、投资大幅减少、票房收入低、韩国电影冲击……这些问题加在一起使得香港电影业走
投无路。据了解,今年长达两个月的贺岁档中,居然只有《功夫》一片,新年后上映的影片也只有两部港产片,萧条景象令人不敢置信。

  星爷出手,谁与争锋?

  筹备三年的周星驰电影《功夫》声势可谓一时无双,不少电影都如临大敌,不敢同期上映。自《功夫》落实了12月23日在香港上映后,连冯小刚导演的《天下无贼》都决定提前十天上映,其余的电影则选择了延期推出,暂避风头,造成了《功夫》在圣诞电影档期一枝独秀的场面。

  由陈奕迅容祖儿主演的《神经侠侣》张艾嘉的《海南鸡饭》都原定在圣诞节档期上映。为了避《功夫》只好将上映日期延至12月底。饶是如此,片商仍然担心上映日期与《功夫》只差一个星期,票房依然会受影响,于是一延再延,决定到明年一月中再上映。

  表面上似乎是《功夫》抢了大家的风头,连文隽也说:“圣诞档期电影院只排出一部港产片,我们并不担心,因为那是周星驰呕心沥血花了三年时间摄制的《功夫》。反之,如果圣诞节只能排出一部平庸港片,那我们就得叫救命。”

  其实不然,今年,香港本地制作电影仅有五十部,只及往年的三分之一,整年票房收入也少了三亿港元,是正常的一半。电影衰落还影响了DVD、VCD发行,据悉,2000年的《少林足球》光碟销售量达十万多张,去年引起大轰动的电影《无间道》光碟却只卖得六万张,整个电影业称得上是一片死寂。

  到了夏历新年档期,往年一片红火的港产贺岁片如今也失去热闹,只有郑中基、吴镇宇刘青云张柏芝主演的喜剧《喜马拉雅星》和梁朝伟任贤齐舒淇主演的《韩城攻略》两部影片上映,算是历年来的新低了。

  由盛转衰总会有原因,曾经辉煌过的港产片坠落到谷底,当然有过程,绝不可能是一夜之间的意外。

  港产片的困境与苦况在于:以前周星驰一个暑假档就能排出三部由他演出的喜剧,如今三年才得一部。即是说,港产片最风光时百花齐放的局面已不复存在,年产量由二三百部降到五六十部。因为回报不合理,因为赚不到钱,投资者纷纷被逼离开。

  《功夫》之后没有“功夫”

  《少林足球》在票房上的成功,更为“星爷”添了自信、增了勇气,亦令大批投资商广告商趋之若鹜,于是有了投资更大、特效更猛的《功夫》。《功夫》可谓是有史以来特效最多、制作最精良、最大众化、最具国际水准的华语商业大片,从这个意义上说,周星驰那精益求精慢工出细活的探寻与努力,价值非凡、意义深远。

  周星驰最感兴趣的,是来自贫寒童年的“功夫片记忆”——劭氏、李小龙、张彻……及其包涵的正义感、情意结和动作哲学。事实上这些东西是贯穿于周星驰的电影的,从《新精武门》《破坏之王》《喜剧之王》直至《少林足球》,周星驰绝不错过任何“可乘之机”,来表达自己对小人物的悲悯、对理想的追逐、对功夫的热爱、对李小龙的景仰、对功夫哲学的解读,只是那时候的他还没有能力去全面展示自己的所思所想。如今,穷街陋巷出身的周星驰成了万人爱戴的喜剧之王,他终于可以拍自己想拍的“功夫”了,但他也不会傻到要在大银幕上跟真正的功夫巨星李小龙李连杰一比高下的地步,于是他唤来更多有真功夫的世外高手强兵良将:袁和平、梁小龙、元华、元秋、董志华等,借助电脑特效,将“功夫”赋予最具时代气息与可看度的“后现代解构”,将这部电影锻造成属于他自己、也属于所有观众的“功夫帝国”。

  所以在看过《功夫》后,大夥儿也就能明白周星驰当初为什么非要换掉洪金宝、请来袁和平了,因为那么多动作场面需要与特效进行后期配合,仅有功夫却全无经验的洪金宝实在是没有这方面的想象力,而在好莱坞浸淫多年,堪称No.1的袁和平绝对是不二人选,且亦非泛泛之辈所能请得动的。

  可惜的是,在香港电影日显衰迹之时,《功夫》让人怀疑,《功夫》之后,谁来做功夫?李连杰?人家已经是JetLi了。成龙?大哥也快要到打不动的年龄了。

  再来看看《功夫》里的一帮人物:包租婆元秋与成龙、洪金宝等同为“七小福”成员,是1970年代香港影坛少见的知名女替身,已息影廿八年。

  包租公元华,“七小福”之一,于1970年代当过李小龙的替身,并在《精武门》一片中扮演被李小龙踢倒的日本人。元华在港片中以大反派见长,曾演出超过一百部电影。

  火云邪神梁小龙,1970-80年代功夫红星,他曾经和李小龙、成龙并称为“三小龙”。拍摄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霍元甲》《陈真》《四大名捕》等千多集电视剧、七十多部电影,《功夫》是梁小龙自上世纪1980年代之后第一次重返大银幕。

  油炸鬼董志华,内地著名武术演员,曾和香港功夫导演张彻合作过《大上海1937》《西安杀戮》等片。

  裁缝赵志凌是黄飞鸿徒孙,是资深功夫片演员。他曾演出七十多部电影,其中包括成龙主演的《蛇形刁手》。

  琴魔兄弟贾康熙有卅多年的演出经验。冯克安踏入香港影坛已有廿多年,他的作品有《铁汉柔情》《蛇形刁手》等。

  这样一帮“老菜皮”出来捧星爷的场,除了玩票,希望香港功夫电影重振旗鼓也算是一个重要原因。可是,“老菜皮”终究是“老菜皮”了,以他们来重振香港功夫片的雄风显然是不现实的,如何培养新一代的功夫明星,已经成为香港功夫电影业的最大问题了。

  《功夫》:星爷的诚恳

  《功夫》涵盖了如下元素:周星驰那穷困却充满俗世温情的童年记忆、惩强锄恶的侠义精神、弃恶从善的道德观、简单纯美的爱情、对“如来神掌”等经典但已陈腐的旧派武侠的动漫再造、对李小龙及诸多经典动作场景的致敬……情感元素很简单,却很动人,动作元素很眩目,却不勉强。

  抛开周星驰的改变及商业因素不谈,单看《功夫》本身,亦显示出难能可贵的诚意与激情。周星驰说过的最真诚也最可贵的话是,我不会去拍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否则就算拍了,也拍不好。这样的创作态度,对当下这浮躁浮华的香港电影乃至整个华语电影圈,颇具警省意味。

  这回与他合作的众多明星,都对他大加赞赏。

  元秋就说:“星仔是一个浪漫而严肃的人,应该这样讲,在工作时有人形容周导透出杀气,看到他像见了鬼似地害怕,的确他在工作现场完全是一丝不苟的,相当严肃。拍摄过程中,我们都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还要看很多过去和现在的武侠片。至于浪漫,我们作为朋友就没的发言权了,因没有和他拍拖过,所以星仔最深沉的浪漫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她还说这次由于拍《功夫》周星驰开罪了多年的朋友,事实也非如此,像吴孟达等私下与星仔仍是好朋友,我们的影片公映当日,他们还打电话来祝贺。要星仔自己来刻意澄清,诸如“我与吴孟达没事啊”之类的话,多没意思。退一步讲,若真是因为在工作时,由于要求过分严格和态度严肃,朋友不能理解,而开罪了朋友,那这样的所谓朋友要了也没意思。

  陈国坤这样的后辈当然更为谦虚:“能和星爷合作已经是很难得了,我在演艺圈所得到的一切都是星爷给我的,是他带我出来的。认识他后,就觉得他是一个老师,他一出现我就会浑身不自然,会很紧张。但他总认为我可以做得更好、更多,他就是有这样的魅力。” (朱曦依阳/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