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人人是哲学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3:48 国际先驱导报

  几百万人共同评论一个娱乐产品——以往只是春节晚会有这样的待遇,现在则屡屡发生。

  《十面埋伏》有近两亿票房,这不多见。更不多见的是,头一次有这么多观众一边捧场一边笑场,那些笑声如果加在一起,可能是世上最壮观的笑声。复杂的笑声对制片方形成巨大压力。实际上,在美国刚刚上映的版本中,《十面埋伏》针对遭到笑场的情节进行了
删减处理,尽管解释为照顾国外观众。

  而按冯小刚的说法,他的电影票房第一周靠宣传,第二周靠口碑。现在无法统计他在《天下无贼》上映后听到了多少评论,反正他得到了超过9000万的票房。电影观众开始用自己的议论为中国娱乐界创造奇迹。

  在许多热门网站,大多数热点娱乐新闻都在题目后面附上“评论专区”。评论,已经成为这些新闻的一部分;没有评论,新闻已经不完整。而这些评论(包括对明星绯闻的评论),也不再如以往仅是发泄与漫骂。让我们选看几则:

  ——对“言承旭北京握手会歌迷欢呼不断”的评论:“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看帅哥美女能多活5年。言承旭能让人多活多少时间呢?”

  ——对“周彦宏为情自杀”的评论:“最近,我也跟自己的男友决裂了,所以特别能理解彦宏的心情。自杀不是闹着玩的,希望个别媒体在事情没有水落石出前留点口德,不要以为娱乐圈的人除了作秀以外,就没有真情。”

  ——对“应采儿涉嫌藏毒”的评论:“公众人物触犯法律后,应该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取消他们与公众见面的资格。”

  甚至,中国人对明星的评论已不再只与娱乐有关,而是与自己生活有关。有一个真实场景:在地铁里,人们拿着不同的报纸,但2/3的人打开的都是娱乐或法制版面,共同的新闻是:高峰抚养费的判决。此前许多人闲聊时都彼此问过:如果你是高峰会怎么做?看到判决,有人评论:“法律面前明星与非明星一律平等,凭什么明星就得多出钱?”有意思的是,这种观点大都来自男性。

  把明星从舞台拉回生活,再以自己的生活视角评论明星。中国娱乐消费者的民间评论有了更高的质量。有质量就有力量。

  娱乐消费者也是“上帝”

  娱乐消费者的声音一旦聚集,力量无可匹敌。只可惜,看到这股力量的还只是娱乐明星当事人。与其说他们想得到媒体关注,不如说是想得到大众关注,或以后者的声音或者影响某个判决,或只是让大家知道某个真相,或把某个敌人的名声搞臭就已成功。这一力量还受制于媒体道德,因为它貌似发自消费者之口,内里却受制于人。

  但民间评论对娱乐的影响必将更加直接,甚至完全左右娱乐。像以往对待一些涉案电视剧,许多观众不满这样的剧集占据黄金时间,最后它们被迫撤出黄金档;一如《神雕侠侣》网上选角,周迅被网友广泛反对,制片方尴尬,而周迅的离去确有不想趟混水的意思,假设大批观众看好,她也不会轻易放弃。

  最重要的是,也许不久后媒体将充分利用这些声音,甚至在娱乐新闻中出现民调,相信那个数据对不少人都有威慑力。极端的反例就在2004年:美国女星珍妮.杰克逊露乳事件后,全球许多电视台及一些颁奖晚会对她封杀,理由只有一个:犯了众怒。

  越来越多的人会知道,那些买报纸和买电影票的人也是上帝。如今这些上帝会说话了,不再只当聋哑人。 本报特约撰稿 苏度 伯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十面埋伏》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