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费翔“胸毛”惹起我冬天里一把怒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47 信息时报

  社会赠我名利,我赠社会胸毛;别个一毛不拔,我拔一根胸毛——压抑住心中的怒火,行文之前,先赠大明星费翔一首在下为其量身定做的打油诗,颂其“拔一胸毛以利异邦灾民”之壮举。

  为了帮助东南亚赈灾,费翔忍痛将自己胸前性感的胸毛剪下了一根,拿到网站义卖,准备将拍卖款全部捐给海啸受灾灾区。而这根胸毛颇受欢迎,不到一天的光景已经有25个
人出价,卖价飙到3250元人民币——对费翔此举,网上骂声一片,很多人感到非常恶心:区区几千块钱拿不出来吗?这胸毛到底想炒作自己还是埋汰灾民?

  说真的,跟许多网民感觉一样,一个当年因《冬天里的一把火》而激动中国的歌星,其无知无畏的“拔毛赈灾”举动,惹起我冬天里的一把怒火。

  我们的费翔大明星,你知不知道“胸毛”在我们文化中隐讳的禁忌?除了死去的名人身上的体毛有严肃的文物收藏价值外(比如说慈禧太后的头发),正常大活人身上的体毛在文化习俗中带有很轻佻的意味,不便示人,更不便在公共领域和公共视野中招摇,否则就是一种文化的挑衅。可你费某人,竟然拔一胸毛拿去义卖赈灾,这是对社会良俗公然的蔑视和挑战。

  如果是在平常,作为名人,拿胸毛炒作的轻佻的举动尚可以理解为娱乐化的无厘头——可是,这是赈灾啊!是严肃的、救命如救火的慈善活动啊!怎么能如此轻佻和恶俗呢?拔你的胸毛去救济水深火热中的灾民,这里面包含着多么让人恶心和不可接受的隐喻。

  作为一个有着很高影响力的明星,本应该在“捐款赈灾”方面比普罗大众更主动积极,诚心诚意地献出自己那一份“与自己身份相符”的爱心,可你费某竟然捐出一根胸毛——把自己当什么东东了。

  再换一个角度看,即便不考虑这些符号上的轻佻,就捐助实质来讲,胸毛义卖出的钱算得上你费某的“爱心”吗?

  我们常看到这样的商业广告:每消费一瓶某某品牌的矿泉水,就是为希望工程捐几分钱;每消费一袋某某品牌的瓜子,就是为环境保护捐几分钱——从表象看,好像是矿泉水和食品企业在为希望工程捐款,而实质上是消费者在捐款,在消费的同时也贡献了一份爱心。

  再看看费翔义卖胸毛赈灾的行为,虽然最终的钱是费翔的胸毛义卖得来,实质上不是费翔在赈灾,而是胸毛的买者在捐助——费翔的胸毛实际上值什么钱呢?本质是胸毛的买者在消费“男色”的同时捐助了灾民(很多明星如今以义演的形式拿门票收入赈灾,这种捐助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是明星的捐助)。

  如此看来,拔胸毛义卖捐灾区,是符号上亵渎神圣的轻佻举动,加上实质上空洞的捐助——这怎么不惹起我的怒火呢!媒体评论员 曹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费翔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