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娱乐周刊》:满江其实没那么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43 娱乐周刊

  采访之前,想好的标题是《贫嘴满江的幸福生活》,采访完之后,才发现,原来――

  拨乱反正:我哪里是个话痨

  去年11月,满江推出自己的第五张专辑《四舍五入》后,一个名声也随之而来:话痨。有人说,这孩子现在怎么变得这么贫啊,又是讲笑话又是说相声的,有一天在交通台,
还反串学梁虹主持节目。

  满江说,嗨,还不都是这宣传闹的。因为要做新专辑的宣传,难免时不时地得上个节目,既然做了节目就得把它做得好玩一些,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那就只好拼命地说,耍耍宝什么的,其实目的很明显,就是通过这样集中的让人听到满江,而引导到去听他的新专辑。"宣传嘛,还不都是这样?",这都是工作的需要。

  还有的时候,是大家聚在一块儿,就图个高兴,这个时候如果出现冷场就会挺尴尬的,所以当大家都不说话时,满江只好自己跳出来,说个不停,来调节气氛,直到大家都开始说起来了,他反倒没声儿了。"我就像是一个很好的录放机,"需要录的时候就录,需要放的时候就放。"但我的性格其实挺内敛的",这些从他的歌里倒不难听出,满江的妈妈也说,这个孩子自己在家的时候,就不怎么爱说话,老爱一个人在家里闷着。闷着干嘛呢?就是弄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上上网,打打CS游戏,或者逗自己的小猫小狗地玩,"我其实是个挺懒散的人。"

  深深陶醉:我的幸福知足常乐

  贫嘴的事儿打住,幸福的话题却跑不了。新歌《游乐场》的文案中这样提到:在游乐场里,他收获了人生最重要的幸福。此话怎讲?

  原来,正是在游乐场里,满江不仅找到与音乐相关的第一份工作,还找到了自己的女朋友。那是在1993与1994年间,毕业不久的满江在北京游乐园艺术团里找到了一份独唱演员的工作。后来团里还有另外一个小姑娘,被安排跟满江一块儿唱二重唱,就这么唱着唱着,戏假情真地,俩人就走到一块儿了,而且至今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回想当初,满江还难掩一脸的幸福:那时两人都在游乐园里工作,里面有过山车摩天轮什么的,正是一个谈恋爱的好环境,成天像做梦一样“由此也启开了我浪漫传奇的第一步。”。

  说到幸福,满江感觉自己最大的幸福,就是直到现在还能有很多精力投入并热爱自己的生活。也曾有过远大理想,但现在想来,那些远大理想却未必都是一定能实现的。"而且我一直都不是一个特别能埋头苦干,甚至百折不挠的人。有时候一些事情实在做不来了,我总是选择退一步。"满江特别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话,很多事情,只要做到刚刚好,他就已经很满足了。

  就比如说曾经与SONY的合作。当年SONY公司的一场高层动荡,让很多旗下的歌手都深受其害,如今还有很多当年的SONY歌手再提起此事,仍难平心中愤恨。满江当时也受到了牵连,正在筹备的专辑只准备到了5首歌。那正是在满江出《奇迹》那张专辑之前,当时,《奇迹》这首歌还没出现。现在看来,满江说还真要感谢SONY的那场变动,若继续呆在SONY,就不可能出现后来《奇迹》那些好歌,那张专辑也就完全会是另外一个样子。后来《奇迹》那一年获得了一个最佳专辑奖。

  直到现在,满江仍然对SONY公司心存感激,毕竟是他们将满江真正推到了今天这样一个位置。满江说,古人有句话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句话其实是错的。过去的磨难其实都是命中的定数,没有那些当初,也根本不会有今日的这一番感悟。

  轻描淡写:没想过当创作歌手

  新专辑的文案中还特别强调了满江的创作,这一次,满江参与了5首歌曲的词曲创作。但满江又说了大实话了:那不过是宣传的一种手法。满江的创作,从第一张专辑《多变的海》就已经开始了,而上一张《奇迹》专辑里,满江的创作就已经达到了5首。

  满江说,自己有时很长时间都写不出一首歌来,有时就会思如泉涌,哗哗哗地写出很多歌来。关于创作的灵感,满江说有些其实也并不都是自己的经历,别人身上发生的一些事,也会对你形成某种感悟。只是这种感悟到在脑中形成旋律,往往都是出其不意地,这时候,幸好满江总随身带一支录音笔,赶紧把这段旋律录下来,这倒成了他创作的法宝。"有时你真的是感悟了很多,心里形成了很美好的东西,但是当你把它转化成音乐作品时,又往往觉得,好像没达到那一步,"满江觉得,这就说明自己在创作上,控制力还不够,还不够成熟,现在虽然好了很多,但始终也没敢往创作歌手那儿去想,曾有朋友建议他出一张自己的创作专辑,作品倒也够了,但满江认真想了想,还是放弃了。

  成熟代价:我现在都不敢笑了

  新专辑定名为《四舍五入》,宣传中还这样来解释"舍"字:舍弃固有音乐路线。谈到这一点,音乐人崔恕说,现在满江已经不再捏着嗓子唱歌了,而另一些听众则反映,这一张专辑里,满江不再去尝试所谓多种风格的变化,从而保持了整张专辑风格的完整性。

  满江说,毕竟自己已经进入三字头了,更加应该懂得,如何踏踏实实地唱歌。为了这份成熟,满江还真是付出了一定的代价,"现在我都不怎么笑了",他让记者看专辑的宣传相片,果然都是眼望远方,做深思熟虑状。"我只要一笑,人就会说,怎么又来一孩子,"满江说至今还有人笑话他第一张专辑的封面,像少先队员敬礼似的。

  说到形象问题,我们又谈到满江演过的两部电视剧。满江说自己演戏的优势和劣势,还都在自己的形象上,优势就是,自己的形象可大可小,一笑起来,就有些孩子气了,不笑了,再贴上点胡子什么的,也可以演个小老头什么的。也能演坏人,也能搞笑,但是,演不了英雄,演不了一身正气的人物,因为,他身上总少了一种霸气,只要他一笑,就露了馅了。

  难免遗憾:专辑发得太晚了

  《四舍五入》这张专辑到目前发行还不到两个月,但在国内某周刊评选的2004年十大内地唱片中,已经赫然有名了,并给予了如下评定:今年内地纯流行音乐范畴内水准最高的一张唱片,无论是制作的精致程度还是歌曲的流行性都大有可圈可点之处,满江的演绎也突破了以往的阳光灿烂而开始变得大气、成熟。满江也凭借这张专辑而获得第12届中国歌曲排行榜"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的提名。有媒体预测,今年尽管有孙楠与沙宝亮参与竞争,但二人超强的唱功却掩盖不住榜上战线的不佳以及唱片口碑的平常,所以今年反倒是满江的胜算最大。

  满江依然很谦虚:他们分析的很有道理,当然我也希望最终能如他们所预测的那样,但不能不承认的是,这张专辑发得实在太晚了,原计划是要8月发的,一拖就拖到了11月,歌曲大家都还没听熟呢,自然就会影响到参评的成绩。其实满江最希望拿到的是"最佳唱片奖",当年《奇迹》能获得这个奖项,与它的9月发片也是不无关系的。文/本报记者 卢世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满江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