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电影审查制度众口难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7:48 信息时报

  1月9号,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跟电影局的领导在北京开研讨会,上午的会议里,讨论最激烈的议题,就是关于目前的电影审查制度。

  去年送审的电影总共213部,审查通过的有212部,唯一一部没有通过审查的,是由曾志伟担任出品人的《江湖》,所以曾志伟“很受伤”,在会上问领导:“为什么剧本通过审查了,电影通不过?”

  一直以来,影视剧的审查制度都是让制作人牢骚满腹的,因为没有一个文本的规则可依,一部戏能不能通过审查都是靠审查委员的经验和当前的政策方向来把握,同样的情节,也许上个月可以通过审查,但是这个月就不行了,同样的题材,也许上个月还能拍,这个月就不能拍了,甚至,同样的情节,在国外大片里就可以,国产电影里就不能通过审查了……每次说起这些问题,电影局的领导们也摇头:其实审查也不是我们一个部门的事情,审查委员会里多数的委员都是来自社会各界,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意见啊。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历史的天空》张丰毅饰演的主角姜大牙,原本是叫做梁大牙的,片子拍完送审的时候,因为是军队题材,就有军方的代表参与审查,结果军方代表就指出,在我军历史上确实有一位著名的将军,外号叫梁大牙,你这个名字跟他重名,必须修改……制片人当时脸都白了,因为梁大牙是这部戏的绝对主角,几乎每段对话里都会叫他的名字,修改就意味着要将超过一半的对白重新录制,而重录对白,意味着要将那些已经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各个剧组里的演员重新召集起来。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但是他只能这么做,才能通过军方的审查。2000年的《少林足球》不能在国内公映,原因也是来自宗教界的反对:怎么能用少林寺来搞笑呢?

  所以影视审查的权力,确实不仅仅在广电总局手里:写学校,就要送教育部门审查,写少数民族的,就要送民委审查,写警察的,就要送公安部审查……反正戏里牵涉到的,都要有相关部门的审查通过,才会得到广电总局的通过。所以中国影视审查制度的改革,不光是广电总局的问题,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慢慢来吧。刘 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