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成都晚报:会诊名人“教授综合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者语:前些日子,金大侠从浙大请辞!想把什么“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的帽子统统甩了。据说辞职的原因是因为他自己觉得“做得不够好”,一时间,八面来风,甚嚣尘上。这位武侠小说的大家举动顿时引来囔囔声一片,说他“有自知之明”“本来就不够资格”的是一派,说他“资格绰绰有余,只是忙不过来”的又是一派,乍一看,真有点像上世纪 90年代那场“全民运动”的“金(庸)王(朔)大战”。其实,如今当教授的非专业人士何止金庸一人?比如成龙周星驰,比如赵本山牛群等。在名人出书热后,名人与高校的联姻
甚至在去年成为潮流。虽然学问最高的金大侠急流勇退了,然而,这并没有使“高校攀名人”之风降温。但对于高校学子,除了消耗掉深藏体内的追星原始冲动外,不妨自问真正从名人教授身上学了多少学问?我们不妨给“名人当教授”来一次义诊。

  挂号原因

  娱乐圈诸位非专业人士频频接受国内知名大学的聘书,成为各种教授、客座教授以及特座教授。

  临床表现

  金庸———精力不济型

  1999年3月,金庸接受了浙江大学的两份聘书,一份聘他为浙江大学教授,另一份则聘他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在担任教授的6年间,金庸不仅亲自带博士,还在学校举办过多次讲座,每次都是水泄不通。不过,金庸最近表示,现已年过八旬,精力不济,需要让贤退位了。

  成龙———渴望倾吐型

  去年,成龙在为自己的新作《新警察故事》来北京作宣传时,顺便接受了北京大学的邀请,担任北大影视编导课程的“特座教授”,任期一年。关于何为“特座教授”,记者专门咨询过教育界人士,但他们对这一提法也比较陌生。

  记者随后了解到,“特座教授”的全称是“特聘讲座教授”,只需到学校举办讲座,没有授课任务。因此北大艺术系的学生也用不着质疑啥课堂质量,成龙不会在教室里挥舞教鞭,只会在万人追捧下进行一对万众的聊天。

  周星驰——心不在焉型

  无独有偶,大名鼎鼎的周星驰在去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宣传新片《功夫》时,被光荣地聘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这位有“后现代主义大师”头衔的著名“小人物”虽然说不清啥为“后现代”,啥为“解构”,但是这一点也不妨碍他成为教授,同学们在“周星星”接过聘书时,齐声高呼希望其任期“一万年”。

  不过,提醒一下周教授的学生,周教授实在是事务繁忙,他身边的助手也常常繁忙到安排不过来他的行程,一迟到就是一个多小时,而且周教授总是宽容助手的失误,从没想过解雇他,所以最好别把周教授的课安排在能听到上课铃声的教室里,不然不闻讲课声,但闻……徒增焦虑。

  赵本山——狂喜过望型

  著名笑星赵本山相对而言比较靠谱,他曾受聘国防科技大学,担任思想教育课程的客座教授。接过正式聘书后,赵教授有些受宠若惊,“哎呀妈呀,我哪有这水平啊!”不过很快便融入教授角色,并向媒体透露道,“对名人来说,当教授是一项荣誉。”

  病因分析

  明星:揣个红本

  通过奋斗大红大紫或问鼎各类奖项后,不少明星、名人纷纷了却了心中愿望。接下来的,或许就是填补遗憾了。如果在艰苦创业期错失了高等学府的认证,在成名后却能被高校荣誉聘请,揣个红本本回家,既具有文化品位,又提升了身价,名人何乐而不为?

  名校:戴个光环

  现在各高等学府的品牌意识随市场经济的发展也日益加强,于是不少大学想到借名人的知名度抬高自己的身价。只不过,这样的名声来得快,却不够正,在成为人们的谈资之后便如过眼云烟。而对于高校学子,除了消耗掉深藏体内的追星原始冲动外,不妨自问真正从名人教授身上学到了多少学问。

  娱乐诊断

  互利互惠综合征

  娱乐处方

  对于名人患上的“教授综合征”,我们请到了4位猫医生给他们做诊断,下面看看它们开出的“处方”吧。

  凯蒂猫女士:我把清高借给高校

  世界上的著名大学,在授予名誉或兼职学衔方面的门槛很高,喵,就像我对爱情的态度一样。言归正传,基辛格出任国务卿之前就是哈佛大学教授,但当他卸任想回哈佛当教授时,却被哈佛拒绝,原因是他提出不上课的要求,这让哈佛难以接受。英国牛津大学,也先后拒绝授予校友撒切尔夫人和布莱尔首相“荣誉博士”学位,连首相的账都不买。高校就应该有点矜持和清高。既然这次义诊,我就把清高免费借给各高校吧!

  机器猫博士:提前两年预约授课时间

  明星教授们平时那么忙,又是拍戏又是宣传,偶尔还要传传绯闻的,身边助手失误还那么多,所以各高校一定要提前跟明星教授们商量好档期,我建议提前两年跟他们预约讲座日期。不过我的建议对任期“一万年”的周教授比较合适,成教授的任期只有一年,这个比较棘手一点……加菲猫专家:做教授不能弥补遗憾致各位大腕教授,我生平就爱说实话,比如“球状也是身材”。话说回来,何必去揽“教授”这个称呼呢,以前如果上学不够有遗憾,挂上这么个名不也还是不能弥补遗憾吗?教授当不好名人,和名人当不好教授是一个道理。咱们周润发大哥多实在啊,去大学座谈聊天就决不往家里揣聘书。做人要厚道!

  汤姆猫学者:能捉老鼠的猫才是好猫

  我一直为抓不到老鼠杰瑞而伤神,因为我深知抓到老鼠的猫才是好猫。高校的名望,不能靠“迎娶”名人过门做教授而取得,正途应该是通过在学术领域取得的成绩扬名。不然,猫不拿耗子,那……不成狗了?(据《法制晚报》)

  学术论文

  周星驰当教授与金庸辞博导

  近来,有两件事较为引人关注。一是香港著名影星周星驰被聘为人大兼职教授。另一件是金庸辞去浙江大学的博士生导师身份。如果把这两件事放在一起,倒颇多玩味。

  周星驰在娱乐界的影响以及贡献,这一点不必否认。不过,一名影视演员与高校的教职,这中间存在多远的距离?且不必说从教者必须要有硬性规定的教师资格从业证书等等,以及丰富的从教经验,就是面对高校的学生,没有渊博的知识,将如何胜任教师之职?

  常言说:“教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得有一桶水”,这些说法都表明教师这种工作不是一般人就能胜任的。否则,只会误人子弟。就像周星驰在人大的第一堂课,并没有向学生讲授什么高深的道理或难得的知识,倒成了他新片《功夫》的宣传课。

  再说金庸,这位写出15部经典武侠小说的大师,以研究历史为家底,在浙江大学苦战了几年,而今却自动请辞了。虽然他自己的说辞是“招不到合格的博士生”,但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董健教授接受采访时称“一场错位终于结束了!”并称金庸甚至够不上历史系副教授资格。

  对于名声,高校确实需要。不过,受过严格专业训练的博士其实对于提高高校更为有效,也更为持久。社会知名人士的名声,在提高高校的名声方面,恐怕并没多少作用。毕竟,高校的名声,含金量在于学术大师的名声,而不在于请几个社会性的所谓“名人”。一些大学当权者可以拿着聘书和礼金,去聘一些与大学学术关系并不太紧密的人当教授,而真正学术根基不浅,术业有专攻的博士却反而难以进入高校,这不能不让人心生狐疑:现在的大学,还重视学术吗?所以,一般博士难进高校,而社会知名人士却能轻易成为“客座教授”,反映了高校当权者在高校名声问题上的严重急躁,以及长远目光的缺乏。

  周星驰进了高校,金庸却离开了高校。在学术根基与综合素质方面,笔者个人以为,金庸先生可能比周星驰先生更适合高校。不知金庸先生会否成为周星驰先生的前车之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