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深圳商报:假如《十面埋伏》获得了“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9:52 深圳商报

  最近的两则消息都与电影导演张艺谋有关。一是,美国著名杂志《时代》周刊,将张艺谋执导的两部武侠电影《英雄》《十面埋伏》评选为去年全世界最佳电影;二是,英国的一家著名杂志,也把张艺谋的这两部电影评选为年度最佳电影。此前,《十面埋伏》还获得美国的“金球奖”以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

  不知为什么,笔者倒突然有了个想法:万一《十面埋伏》获得了奥斯卡奖,那该怎
么办?

  翻翻历史,咱们的影片还没有获得过“奥斯卡奖”。世界上的几大电影奖项,什么金棕榈、金熊,咱都得过了,惟独这个“奥斯卡”,就是得不着。为此,好多英雄豪杰一个个都急得够呛。有识之士更是不停地分析原因,众说纷纭,齐下药方,一时间还真弄不清楚谁说的更准。

  国人对奥斯卡的情怀,可以联想到那个一直念念不忘的“诺贝尔文学奖”。这么多年,神州大地,出了多少作家、多少作品呀,多得连咱们自己都数不清了。但就是没有获得过这个国际性大奖。每次奖项过后,焦急者有之,无奈者有之,愤怒者有之,失落者有之,谩骂者更有之……搅得每个关心国家大事的人都睡不好觉。对待奥斯卡,心情同样,只要是每年太平洋那边颁奖,咱们就着急,就闹腾,无数个声音在喊:为什么咱们就不能获奖?切症问脉的人罗列出一个个“为什么”,大多的论调是:咱们的水平差呀!放眼国内,咱哪有斯皮尔-伯格呀,咱哪有汤姆.克鲁斯呀,咱哪有那么多金钱投资呀……等等。看都看腻了,听都听烦了。

  遍阅国内之导演,最有希望拿奖的是张艺谋,可他偏偏不争气。过去拍摄的那些电影,什么《菊豆》、《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能得奖吗?都是将丑恶的东西展现给外国人看,格调低下啊!后来张艺谋不甘示弱,一口气拍摄了《英雄》、《十面埋伏》,本以为这回可以平息舆论了,谁知还是惹来一堆近乎疯狂的攻击,有的更接近谩骂,什么“空洞呀”、“玩技巧啊”,什么“顶多是个风光片呀”、“故事牵强、老套啊”等等,唾沫星子都能将老谋子淹死。更有人事后说风凉话:就凭这样的货色,还能够问鼎奥斯卡?做梦去吧!

  可就在咱们骂这两部片子骂得起劲的时候,外国人却竟然给他提名了,看这个样子,说不定要将这个大奖颁发给老谋子呢。这真是始料未及的事情,来得太快、太突然了。

  笔者就想,真的有一天,这部片子要是得了奖会怎样?咱们的骂声会小下去,会哑然无声吗?我看未必。当这种奖项咱们拿不到的时候,我们的一些人会振振有辞,可真的拿到的时候,同样也会振振有辞。拿不到,会说,咱这水平,还差远哪。拿到了,又会说,唉,外国人的眼光,浅薄啊……

  不管怎么样,有个现实是谁都要承认的,就是咱们的好导演确实少,够水平的演员也少,惟独不缺少的是“批评家”。如果世界上要设立个“风凉话奖”或者“谩骂奖”的话,笔者估计,每次评选,咱们都能拿大奖。(中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