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解放军歌剧院三月演出专题 >正文

日本戏剧元老流山儿祥:到北京寻找新的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13 新京报

  大约十几年前吧,在日本举行过一次中日导演的聚会。从现在往回看,那一次的聚会真可以算是空前绝后:日方有唐十郎,铃木忠治、浅利近太等日本小剧场运动的先驱,中方则有徐晓钟、林兆华等当时在北京风头正劲的戏剧前辈。据说当时有一个议题是探讨戏剧舞台上的民族化问题。一边是所谓戏剧专家们在夸夸其谈,一边则是林兆华慢吞吞却不无揶揄的发言:“我觉得一个导演如果在创作时总想着要如何民族化的问题,那他一定是做不好戏的。”当时在台下偷着乐的,除了牟森、孟京辉这些当时刚刚崭露头角的中方导演之外,还有
那些从日本的小剧场运动的风云中走出来的实践派:这其间就有即将二度访华的流山儿祥。

  虽然与牟森、孟京辉同坐于台下,论资格流山儿祥却要比他们更老。60年代在日本的小剧场运动如火如荼的时候,流山儿祥即从某著名大学的经济学系退了学,先后加入了唐十人与铃木忠治的剧团,70年代初的时候即组建了自己的剧团。按照今天的观点来看,他的举动实在是荒唐的不得了。放着高级职员的未来不要,偏要苦哈哈地做戏剧。做戏实在是很苦。如今的流山儿事务所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靠着自己的票房与政府一点有限补贴已经能够维持运转,在纷纭变化的日本剧场界也立稳了脚跟。但日本的剧场界要比我们残酷许多,他们不像我们这样有院团的天然保障,政府的补贴实在是有限到可怜;流山儿事务所也没有投身到商业戏剧的洪流中,因此,在某些必要的时候,虽然身为戏剧界的著名导演,流山儿祥也得去给电视配音,以帮助剧团度过难关。相形之下,我们的导演显得多么幸运。

  流山儿祥这一次是第二次访华。他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我采访过他。但等我到了日本,等到他一身黑衣带着我穿行在下北泽的剧场街,我才对他的魅力与地位真正有了切身感受。

  无论他走到哪个剧场,那里的工作人员都会非常尊敬地接待他;而他的态度则是严肃而友善的,在严厉中不乏对剧场后辈的关怀与提携。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回应那一年中日导演聚会中的问题:流山儿祥两次带到中国来的剧目,都不乏对现代戏剧民族化问题的思考。《玩偶之家》是一出简单的音乐剧,但他把日本传统净琉璃表演形式中的服装与乐器等融会到具有摇滚风格的现代音乐中。这次《狂恋武士》 则是一出“现代歌舞伎”。那些浓妆艳抹的剧照让人分外好奇,不知道这些现代戏剧人如何来改造传统歌舞伎。流山儿祥的作品,似乎是对多年以前问题的回答,也似乎是在提出自己的挑战。

  《狂恋武士》将于1月20日至1月23日在北兵马司剧场上演5场。届时,林兆华戏剧工作室的《樱桃园》、《梦的戏剧》也正在演出。这两个导演的作品在北京互相观望,不知道会碰撞出什么样的传奇呢?陶子 (北京 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