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金球奖系列评论(上):大家都在忙着挣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8:06 南方都市报

  金球奖应该是美国最经营有方的影视奖项之一,组织颁发这个奖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在联邦政府登记的性质竟然属于——慈善基金协会,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组织”,该协会的收入是免税的。

  而我们看到的大腕云集的颁奖礼当然不是免费的,美国NBC电视台去年为了要转播金球奖颁奖礼付给了这个协会600万美元。当然其他国家的电视台要播放颁奖礼的话,则要向
NBC支付费用(以广州地区为例,昨天早上星空卫视的直播和晚上中央台的录播都要付费)。

  当然最扑朔迷离的还是这个奖的评选者——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这个成立于二战期间的协会当初真的是由8名在好莱坞的外国记者成立的,但时至今日的93位成员,据说已经既不是外国人、也不是真正的记者了。这些人是活跃在好莱坞的评论人或者掮客,为全球50多个国家的报章撰稿,他们熟悉好莱坞的种种幕后情况和游戏规则,所以金球的结果才会跟奥斯卡那么像。

  当然这个“像”,当然不是无意的,当然不是因为有些电影是好到所有人都会被征服的——事实上,每年好电影那么多,一部电影横扫所有奖项的情况是极难出现的。金球之所以选择跟奥斯卡相像,还是因为有利可图。作为奥斯卡之前最大的一个宣传平台,又好像真能把奥斯卡“预测”得八九不离十,各家电影公司当然都愿意来露个脸。金球之后是奥斯卡,奥斯卡提名、得奖带来的是对票房、DVD销售的积极影响—— 就是说,可以多挣钱。

  所以电影公司和金球奖是标准的相互利用。你会问那奥斯卡是不是?奥斯卡跟香港的金像奖一样,都是电影业从业人员投的票,相当于行业劳模的评选,相对来说还纯粹些。

  前面之所以说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扑朔迷离,是因为对这个机构的攻击近年不断,比如前年就有名为《金球奖:好莱坞的肮脏小秘密》的纪录片,说这个协会的成员大多为一些极不知名的刊物和网络媒体工作,处于电影工业的最底层。今年福克斯电视台又炮制出名为《金球奖投票者的日子很滋润》的檄文,指责金球奖的财务黑洞,还找到了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前任主席玛嘉娜.布莱瑞康出来攻击该协会。可为什么是福克斯电视台来干这个事?有人说,是因为他们多年以来一直拿不到金球颁奖礼的转播权,不甘心处于这个相互利用的利益圈之外……

  所以说,大家都在挣钱,你兴奋什么?

  可有人说了,为什么国外媒体那么兴奋啊?为什么全球有那么多观众看啊?为什么我们不应该一起兴奋啊?那么,这确实是个费字数的话题,我们明天继续聊。 何谓 

  金球奖系列评论(下):在廉价时代超越黑色幽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