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杨劲松专栏专题 >正文

戴墨镜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2:04 新浪娱乐

  最近有两则新闻让我想起一个人:一是很多仿效十二女子乐坊的器乐组合成立,还有一个是摇滚歌手罗琦复出。两则新闻让我想起的是王晓京这个名字,他是罗琦最早的经纪人,也是现在红遍海外的十二女子乐坊的创办人。

  认识王晓京是10年前,内地原创音乐最火的时候,那时我刚毕业在南京一家电视台工作,象我这样的热血音乐媒体青年在当地很多,所以,南京成为当年南北音乐人偏爱的宣
传重镇,我们一到北京出差,约我们见面和吃饭的差不多都排满了,当年觉得内地流行音乐一半是诞生在饭桌上的。第一次见王晓京是在北京,介绍者已经做足了铺垫:他是摇滚乐最早的支持者,曾是崔健的经纪人等等。见面时间到了,可惜天公不美,暴雨倾盆,赛特门口基本上淹成了河,接我们的是辆白色夏利,基本上是在河里趟过的。夜色中,开车的人戴着墨镜,他就是王晓京。王晓京话不多,但语速颇快,不留神,真听不清楚。到了下车地,也不急着让我们下车,说刚录完江珊的《梦里水乡》,听个小样,参谋参谋。

  餐馆是简陋的那种,但却遇到了张咪和一个帅哥,大家说他是电影学院的学生,是张咪的新男友,主演张咪自传的电视剧。王晓京说那小伙子以后会红,我们这桌上对晓京的话深信不疑,因为都传他的眼光很毒,他看准的新人准红。在我眼中,一直没脱墨镜的王晓京显得很深沉,我们这桌有点象黑社会老大在开会,只是谈的却是明星和流行曲。后来,《梦里水乡》和那位张咪的新男友都火了。当年乐坛流行歌星火了以后离家出走,也就是歌星和捧红自己的公司解约,王晓京也未逃脱这一厄运,主要是被他一手发掘的陈琳离开他了。他的确有点伤心,可一直没有摘下过墨镜。

  当然,王晓京也不是眼光都很准,当年他旗下的刘海波、冯敏就没怎么能出来,罗琦是他最看好的。罗琦第一次来南京参加举办歌迷会很火暴,歌迷把见面会会场的玻璃大门给挤碎了,南京警方出动了,作为经纪人,王晓京当然激动,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宵夜时,他说了很多,由于语速较快,当时一桌南京人都没听清他在说什么。他的这一毛病影响了他周围的工作伙伴,给陈琳、罗琦写词的洛兵也是这样。后来,罗琦又出现在南京,也吸引了警方,那是她深夜毒瘾发作,成了当年轰动全国的大新闻。当时,王晓京好象已经很少管罗琦的演艺,但媒体还是聚焦在他的身上。

  在星碟唱片最火的时候,我曾去过公司一次,让我惊讶的是这家捧红很多歌手的公司竟然设在新源里小区的一个很小的街道办事处那里。再后来,内地唱片公司全面走向萧条,王晓京不签歌手,他所创建的星碟唱片也就消失了。跟随王晓京的很多人都改了行,洛兵先是作曲、现在又回归到文字的本行当作家了。就连最后在星碟的那批企宣、助理,也大多自立门户,做点给电视台输送娱乐节目嘉宾的小本生意。

  再后来,我漂到北京,却一直没机会和王晓京见面,他的传言却很多,说他做电视电影剧本的买卖,还有传他得了癌症。去年开始,他的名字伴随着十二乐坊再现江湖,依然是语速很快,依然戴着墨镜,只是颜色比以前浅了。记得10年前有人说:王晓京估计连睡觉都戴墨镜。说这话时,内地娱乐圈里真还没王家卫什么事。

  《欢乐城市周刊》2004年4月16日D11版非娱非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