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杨劲松专栏专题 >正文

落雨生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2:08 新浪娱乐

  参加了很多次影视展会,但刚落幕的北京国际电视周却印象深刻,首先在于自己角色的变化。

  以前做娱记时是采访展会,展会还没开时,很多公司就请我们去吃饭沟通,希望在报道中能突出该公司的形象或者剧目。展会一开,就是我们带着各种任务去看展台。我觉得展台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也是影视公司参展的三个目的。

  一是展示公司整体形象,这种公司大多会租下300平米到500平米的展台,按每平米900元的场租费和800元的装修设计费的价格,一下子就要花掉60万到90万,差不多是一部电视电影的投资,也可以在北京四环外买座100平米的房子,用作职工宿舍或者仓库,但百万就一下子投在了两三天的展会上,能不说公司有实力吗?

  二是推出直面市场的新剧,这些公司一般只会租下巨幅海报,不会花钱去买“临时形象”。

  三是推广打算投资的期货。这些尚未开机的电视剧往往在海报上写上还没有确定的明星大腕的名字,在去年首届广博会上,我就看到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海报上,把艺术总监打上了陈凯歌的名字,一问导演,他说从没人和他打过招呼。这种期货,视发布公司规模的大小,散布在展会各种形式中,一般只会给娱记们提供点新闻点。

  离开娱记队伍到影视制作传媒工作,刚到岗位上就接手了北京国际电视周的事。保利华亿租下的是400平米的大台,而且是户外的。我当时的第一个疑问是户外展台,万一下雨刮风怎么办?组委会回答:北京干旱,查了多少年的气象历史记录,到时肯定晴空万里。但北京的晴空也是让人难受的,万一太晒,参观的人流岂不是全跑到世纪坛的室内展台了吗?假如下雨,也是这样。但质疑不能在决定之后,只有在设计上预想到最恶劣的结果了。于是我舍弃了户外电视墙、等离子甚至二层平台的设想,把展台变成了个通风的挡雨棚。15日一早,我的心就凉了,中雨已经下了大半夜,一到展台,工人们正在除水。站在湿漉漉的展台上,虽然淋不到雨,但脚已冰凉,加上我已不是血气旺盛的少年,所以一见到客户和媒体朋友就拼命把手撮热。第二天一早又是一夜中雨,我在五月穿上了毛衣,一到展台就有人说有的展台被雨泡塌了,虽然我们的展台坚强如故,但棚内已是积水一片,宣传资料湿了,没有了参观的客户,手也没机会撮了,就更冷了。我的一位刚从大学毕业的助理,还没到中午,就冻得浑身发寒,次日就发了烧。

  香港同胞说,落雨生财,说大逢开业庆典都会希望下点雨。我一开始就不信,经过这次电视展我终于明白:落雨生财绝对是有点迷信的香港同胞在良辰吉日遇到雨天这样的不良天气的一种心理自我安慰。在被雨浸泡的那两天,我真是觉得阳光的可贵。但雨中我也的确很希望香港同胞的话是真的,参加展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市场推广,在市场赢利是最终目的。仅以此文献给和我同样在五月的冷雨中坚守岗位的同行们,愿在户外搭建展台的影视公司都能落雨生财。《欢乐城市周刊》2004年5月21日D11版非娱非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