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盘点教科书式爱情--从《无贼》到《人鱼小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6:22 新周刊

  人类如此渺小,爱情如此伟大。盘点这些曾让我们动容过、哭泣过、感动过的教科书式爱情,爱情并非只在绝症、末日与死亡中延续,世俗生活中,爱的光辉亦无处不在。“他真的很爱她”,而原来爱情真的很伟大。

  末日之爱:海啸情侣

  去年年末大海啸中,一名叫钱德拉的小伙子,被海水冲倒后漂向海边,遇到一艘渔船,渔船上的人把救起的一名叫西蒂的女孩托付给他。尽管两人素不相识,但钱德拉还是抱着她一路克服艰辛送到了医院。刚到医院时,女孩奄奄一息,钱德拉天天在医院照顾她,一丝不苟,西蒂的病情终于渐渐好转,已能开口说话。Craig Baxter,是第二名在海啸中被确认丧生的新西兰人。 圣诞节来临的时候,Baxter与妻子到泰国的皮皮岛度假,不想遇到海啸,危难之中,Craig Baxter把不会游泳的妻子Maliwan从海滩上拉起来,推到一个安全的屋顶上,自己却被海浪卷走了。他的妻子Maliwan与腹中的孩子都毫发无伤,而Baxter的母亲则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她说:“他真的很爱她。”

  生死之爱:空难情侣

  2004年11月20日,包头市南海公园。包头空难现场一片狼藉,到处是遇难者的残肢断臂……岸上,还有两具被烧焦的尸体依然紧紧拥抱在一起。尽管两人已被烧得面目全非,但细心人发现,这两具烧焦的尸体是一男一女……没有黑匣子记录他们最后的爱情告白,只有一个生死相拥的姿态,从天空到大地。

  平凡之爱:《我们仨》

  “‘我们仨’其实是最平凡不过。谁家没有妻子儿女呢?至少有夫妻二人,添上子女,就成我们或四个或五个不等。只不过各家各样儿罢了。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现在我们三个失散了。剩下的这个我,再也找不到他们。我只能把我们一同的生活岁月,重温一遍,和他们再聚聚。”在《我们仨》里,92岁高龄的杨绛用含蓄又饱含深情的文字记述了钱钟书、她和女儿钱瑗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

  没有死去活来,没有海誓山盟。平凡不过的爱,就是“拙手笨脚”的钱钟书先生清晨起来煮一个“五分钟蛋”、烤面包、热牛奶和红茶;平凡不过的爱,就是晚饭后在牛津的郊区、教堂、闹市和公园“探险”;平凡不过的爱,就是天各一方的时候,为对方记下琐碎细致的生活日记……这些平凡和琐碎却像“潮退潮落滞留海滩的石子”,在久别重逢时,仍然想要把“石子”掏出来玩味品赏。

  纯朴之爱:“俺爹俺娘”摄影集

  山东淄博东南山区天津湾村,一对平凡的夫妻相濡以沫,拌嘴怄气,共同生活了72年。他们的儿子焦波把镜头对准了爹娘,记录了他俩30年间的生活片断:娘给爹挠痒痒,爹给娘修因为裹脚而变形的脚指甲。娘病了,爹小心地伸头贴在娘的额头,说是试体温,却分明看到爹轻轻用唇碰了碰娘……

  儿子的镜头也记录了他们的感情摩擦,“我就问爹娘,你们吵了一辈子为什么没想到离婚?我爹说咱家离婚不行,结了婚以后就像钉子砸到木头里,再也拔不出来了。还有我说你们两个人怎么过来这么多年,他们两个人过了72年,这个72年对人生来说是很漫长的时光,我说你们怎么过的?我爹说我们也没想什么,反正是相互扶持过日子。”

  1998年8月,组照《俺爹俺娘》获首届国际民俗摄影比赛最高奖——“人类贡献奖”大奖,随后的多次摄影展,感动了无数人。2002年,娘90岁大寿,穿着新红袄,爹穿着新毛衫,一手揽着老伴儿,喜气洋洋。一个月后,爹平静地离开了人世,一年后,娘也跟着走了。可是,直到今天,他们留下的照片和爱还在。

  牺牲之爱:胡浩&陈冬芹

  2001年7月,陈冬芹患了白血病,只有50%的治愈机会。胡浩却迅速放下工作飞到了陈冬芹身边。爱情换了一个场景,在病房里继续进行。而胡浩却不肯听她感激的话,不许她与他分“你我”。他说:“你在我在,如果你不在了我肯定也活不下去了。”“这样的话一辈子只听一次就够了,就听一次已经让我肝肠寸断,我怎么忍心让他的心再受折磨呢?”

  陈冬芹终于出院了,虽然还是有50%的几率复发。可胡浩还是决定娶陈冬芹为妻。2003年10月22日,他们结婚了,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去年年底,陈冬芹的病房日记《命若悬丝》出版,她的自序标题就是《因为爱》。

  契阔之爱:沈颢&莫小丹

  他们曾是传媒圈中最让人艳羡的才子佳人:沈颢和莫小丹。从《南方周末》到《城市画报》到《书城》,一个用横溢的才情书写,一个用灵动的思想绘画。2003年,他们合著的《热爱AMOUR》出版,沈颢在书中写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感情,归根结底为一句话,我爱你。除了爱字,我们再难找到另外一个动词。”

  有文字魔法的沈颢,却更愿自已是一名医生,甚至是一名按摩师也好,“只为能解除她一点痛苦。”但那时莫小丹已患上了白血病。去年6月,年仅36岁的莫小丹走了。这是她的最后一首诗,献给她最亲爱的丈夫:在我的灵魂将要起程/到它该去的地方/请用你温暖宽容的手握着我的手/它承蒙着如此心满意足的关爱/足可以冲出了云霄化作一颗新的恒星/闪烁的星光转诉今生不及奉还深情

  绝境之爱:马正晓&俞维凤

  1980年,马正晓和俞维凤,同因犯下命案被送入监狱。男的被判15年有期徒刑,女的被判死缓,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们相遇相恋,虽然他们连见个面都很难。马正晓利用自己担任《新岸报》美术编辑的机会,每期都在报纸上画个“月亮”图案来表达自己对俞维凤的爱。1993年,俞维凤被迁往另一所监狱,他们完全没有了见面的机会,但马正晓依然坚持画着爱的月亮。1996年,相恋8年,分离3年的两人因获得减刑先后出狱并结为夫妻。艰难的生活使得马正晓在最为窘迫的时候欲铤而走险,俞维凤拖住他流着眼泪说:“我们再苦再累也要在一起。”看着泪水涟涟的妻子,马正晓发誓凭本事站起来。历经无数次失败,他们终于过上了平淡而幸福的生活。

  坚守之爱:超人夫妇

  “超人”里夫在2004年的10月10日因心脏衰竭去世,世人在感叹超人超乎寻常的意志力和生命热情时往往忽略了超人生命力的源泉——那个超人背后的女人,那个自超人1995年出事后就守护着他不离不弃的女人。

  1995年,超人在一次赛马活动中不幸严重受伤,颈部以下高位截瘫。从此,超人及其家人的生活被完全改变。出事前,超人里夫与妻子丹娜在好莱坞双双走红,出事后,丹娜一度呆在特级护理病房内整整30天没出门。从1995年开始,她一直不离不弃地悉心照顾里夫,并不断帮助他重拾生活的勇气,创造生命的奇迹,一晃10年。尽管丹娜失去了女人应该得到的一切,尽管他的丈夫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甚至不能伸出手臂抱抱她,但丹娜依旧深情地说:“他永远是我丈夫,我永远都是他的妻子,他是我的一半,我也是他的一半,我们谁也离不开谁。”

  盲目之爱:布伦基特&金伯莉.福捷

  他曾被视为一个政治神话——一个天生的盲童,依靠自己的奋斗,成为布莱尔内阁中权力最大、职位最重要的成员之一,甚至有可能成为首相。57岁的英国内政大臣戴维.布伦基特从来不公开谈论私生活,他给人的印象,除了工作、还是工作,除了严谨,还是严谨。2004年8月,他与有夫之妇金伯莉.福捷三年的秘密恋情曝光,12月15日,布伦基特为了爱情含泪谢幕。

  布伦基特曾经非常渴望和金伯莉像正常的情侣一样在街上散步,外出吃饭,而不必躲躲藏藏,因此数次向金伯莉求婚。辞职的时候,布伦基特仍然声称自己愿意为了和金伯莉所生的私生子牺牲一切,他坚信两岁的威廉是他的亲生子,并认为金伯莉腹中所怀的胎儿也是他的种。但与布伦基特的一往情深相比,金伯莉现实得多,她拒绝为布伦基特而离开自己的丈夫,甚至指称布伦基特利用自己内政大臣的职位、为她的菲律宾保姆迅速取得了英国的永久居留权,令布伦基特不得不辞职。

  忧伤之爱:网络歌曲《丁香花》

  ……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你看那满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你听啊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尘世间多少繁芜从此不必再牵挂……

  写这首歌的丁磊说,2000年,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打电话给他,说他女朋友因为车祸去世,在电话那头哭,丁磊听了心里也很难受,有一天在琴行弹琴,无意地弹出了一段旋律,然后又接着写成了这首歌。在这个人们都不太容易被感动的年代,居然有很多人曾为忧伤的《丁香花》流泪,这首歌还衍生出很多似真似假的爱情故事在网上流传。

  无言之爱:漫画《两只小猪》

  漫画《两只小猪》画了两只分别叫做纹和哲的小猪,它们从小青梅竹马,非常相爱。哲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纹,纹在哲的悉心照顾下快乐地成长。可是,一个风高的夜晚,主人残忍地决定一个月后把胖的那只送屠宰场,看着纹熟睡的脸,哲一夜未眠,他明白,照此下去,纹肯定难逃一劫,哲决定选择牺牲。生平第一次,哲骂了纹,这让哲的心里痛苦极了,但是不管纹怎么努力,哲都不再理她。此后,哲开始暴饮暴食,再不理纹,伤心的纹日渐消瘦,哲却日益臃肿,死亡临近的那一夜,哲在它俩的真爱墙上写下了它爱的誓言:“如果语言无法表达,我愿意用生命来证明。”

  俗世之爱:电影《天下无贼》

  男贼和女贼亡命天涯,逃亡的日子里偶尔也有快乐甜蜜,直到女人发现自己怀孕了,她虔诚地拜倒在庙里,为未出世的孩子祈福,修庙的傻根不谙世事的淳朴和善良打动了她,她毅然决然地决定要让这个相信天下无贼的孩子安全地带着6万块钱回家。一路上,杀机四伏,危险重重,男贼越来越觉得身边的女人不可理喻,直到他知道女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腹中的孩子。火车接近目的地,而贼与贼之间的对决也走到了尾声……结尾,女贼大腹便便地坐在一个小饭馆,警察带来了男贼的死讯,男人为了完成她的心愿而死,她一口一口地吞咽着食物,泪水潸然而下……就像冯导自己也不相信这个故事,我们不会傻到真的以为天下无贼,但我们依然在最后一刻湿了眼睛。

  青春之爱:电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 》

  朔太郎追寻着失踪的未婚妻律子来到四国,回忆之门打开:高中时代的朔太郎与明的初恋清淡甜美,二人一同向广播节目投稿,用Walkman记录交换日记,去无人岛旅行……明被发现患上了白血病,朔决定带明去她一直憧憬着的澳大利亚。明终究还是没能登上飞往澳大利亚的班机,倒在了候机大厅冰冷的地板上……徘徊在回忆迷宫中的朔太郎渐渐找到了被埋藏的过去,曾经未能传达的口信,穿越十几年的时光来到朔太郎身旁。

  这个发生在1986年的爱情故事是80年代的青春怀旧——纯净,浮躁,迷茫,脆弱,精力充沛,光彩熠熠……在这个古典爱情稀缺的社会里更令人唏嘘不已。小说《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 》占据去年日本畅销书排行榜的第二位,同名电影2004年5月上映,三个月的时间里票房已经超过64亿日元(合人民币4.7亿元),是有史以来最卖座的日本本土爱情电影。上映期间,从冲绳到北海道,“整个日本都在哭泣”。

  天国之爱:韩剧《天国的阶梯》

  韩静书少年时遭遇车祸并失忆,与青梅竹马的恋人车诚俊失散。整整5年,痴情的诚俊苦苦寻找静书。两个苦命的恋人好不容易重逢,静书却患癌症失明。当他们突破一切走进婚姻的礼堂时,却只能拥有短暂的幸福,哪怕是泰华哥为了满足静书想要再见诚俊哥一面的愿望,在她失明以后舍弃生命把眼睛捐给了她,重获光明的幸福日子仍然短暂非常,最后还是魂归天国。青梅竹马的纯真恋情,多年失散的苦苦相守,面对病魔的种种牺牲……然而,所有美的东西最终还是在人们眼前毁灭,剩下天人永别的结局。

  韩国电视连续剧《天国的阶梯》曾在韩国取得超过40%收视率的剧集,延续了韩剧煽情之传统,东南亚、港台、日本等地,师奶们无不挥泪如雨。

  救赎之爱:韩剧《人鱼小姐》

  长达247集的韩国2002第一言情剧,在2004的中国复制了新一轮“人鱼小姐”热——这是韩国迄今为止最为拖沓冗长的一部言情剧,最“干净”的言情剧——从始至终没有一个接吻镜头,但也是最催人泪下的一部言情剧。

  复仇女神雅俐瑛,从懂事开始就将报复无情抛弃了妻女的父亲列为她人生的第一目标,先是处处为难继母,并成功诱惑同父异母的妹妹芮莹交往了5年的未婚夫李朱旺。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鱼小姐》迷被吸引的缘由是,她的这段担负着所谓宏大计划的恋情一波三折,变数重重。雅俐瑛并不完美:温柔贤淑之外,事事都处心积虑——比如她利用曾经交往8年的男友而训练自己如何博得男人欢心(所以也毫不费力地只花了几天就使得李朱旺倾心),甚至流露出因阴影而造成的怨毒泼辣……最冤屈的李朱旺因此莫名其妙地数次更换结婚对象,真相大白之后,他再无心思面对二姐妹。但是,雅俐瑛母亲的死,成了全剧的一个高潮,撕心裂肺心灰意冷的雅俐瑛意图自杀——或者她还真的没舍弃仅剩下的一点感情。漆黑之夜,浑身是伤的雅俐瑛找到李朱旺说:“求求你,让我活下去吧!只有你能让我活下去。”只有李朱旺的谅解以及全副心思毫无更改的爱,雅俐瑛才能得到彻底的救赎。文/周凤 陈利纯 夏楠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