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美编剧工会奖-《杯酒人生》的奥斯卡预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22:57 新浪娱乐

  美国当地时间2月19日(北京时间今日上午),美国编剧工会大奖(Writers Guild of America,简称“WGA”)正式颁出,这意味着奥斯卡前最后一个5星级风向标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今明两天还会有服装设计师工会奖、剪辑师协会奖、摄影师工会奖等陆续公布谜底,不过,相对WGA,它们对小金人去向的影响力并不高)。

  清新芳醇的文艺佳酿《杯酒人生》,顺利将最佳改编剧本的殊荣收入囊中;最佳原
创剧本方面,众望所归的鬼才作家查理-考夫曼也赢得毫无悬念,他的《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构思奇巧、情节跌宕、暗藏机锋又内涵饱满,胜出本在预料之中。

  相比演员工会长期的浮动不稳、导演工会近年的怪味倾向,美国编剧工会一直精准地把着小金人的脉搏——除去2002年罗曼-波兰斯基《钢琴师》爆冷击败《时时刻刻》等少数意外,WGA与奥斯卡保持着高度的吻合。

  当小成本文艺片被影评人不管不顾地捧上天、而学院的评委们又不情愿选择这种不够大气的作品黄袍加身时,WGA总能贴心地理解奥斯卡的难处,适时而慷慨地颁出最佳剧本。于是,小金人也长舒一口气,依样画葫芦,把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留给那些更显忧国忧民的道貌岸然之辈、或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劳苦功高之臣——像去年的《迷失东京》、今年的《杯酒人生》,索非亚-科波拉、亚历山大-佩恩都是初来乍到的新秀,不奖励不合适,但又要留有余地,剧本奖便成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所以,对《杯酒人生》而言,能在奥斯卡上斩获的最高荣誉,已在此提前预演了。

  对查理-考夫曼来说,获奖标志着这位技惊四座的前卫怪才从《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初出茅庐时的褒贬不一,到《改编剧本》逐渐被业内同行接受、肯定,最终凭去年的《美》修成正果。有前两次提名的积淀,又有这回保持一贯水准的精妙构思,WGA敏锐地预感到奥斯卡即将把天才扶正。

  当然,相对于《杯》100%获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100%失意最佳影片和导演奖),《美》只有60%的胜算——毕竟《卢旺达旅店》和《维拉-德雷克》的剧情比变幻莫测的《美》更扎实,好比葵花神功遭遇无招胜有招的独孤九剑。《卢》片“人间自有真情在”的题材、“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更对学院评委的胃口;而英伦巨匠迈克-李(《维拉-德雷克》的导演+编剧)则有3次的提名纪录,如果小金人这尊如来佛,打算再考验一次齐天大圣查理-考夫曼,也无可厚非。小B/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