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情人节档期不是填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6:26 新京报

  “没有票房的情人节,心中有种落寞的感觉。”今年的情人节电影票房总量虽与去年持平,但均摊到一哄而上的电影中,只能收获一个词叫“多输”。是僧多粥少?是影片雷同?还是档期自身的失败?在“情人节档期”收官盘点,“三八节档期”即将到来的时候,本版特刊出中国电影档期评论专题,从不同方面对档期问题进行评点。

  6\情人节不是填鸭 爱情片也不是饲料

  就在最近,情人节和档期捆绑着成了中国电影在2005年写出的第一个关键词——“情人节档”。

  早在去年年底,《天下无贼》《功夫》还没分完贺岁档蛋糕的时候,不少发行公司便瞄准了情人节的档期,一时间至少有不下8部片子都想往里挤。据说主要原因是去年的《恋爱中的宝贝》《大城小事》在情人节联手轻松拿下2500万元的票房,于是,便有了近年国片史上非常罕见的一场挡期争夺战。最终,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如期而至,有的择日再来,《情人结》《美人依旧》《鸳鸯蝴蝶》等几部爱情片组成了最终的出场阵容。

  情人节已过去将近两周,也到了考察情人节档成绩的时候。据北京地区统计的数字来看,档期的票房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这个数字还得包括《韩城攻略》《喜马拉雅星》等春节档的贺岁片。在市场蛋糕没能做大的前提下,像《美人依旧》等正宗“情人节档”影片显然未能实现其预想的票房野心,至少无法同事前的那番档期竞争相匹配。

  探求主要原因,有评论认为是今年情人节与春节临近,在时间上间隔太短,使贺岁档对情人节档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其实,这一客观原因也体现出发行方在档期先期筹划上存在的不足。按照电影市场惯例,票房总会在高峰过后迎来一段低谷期。以好莱坞为例,每年的圣诞档都是年度大片云集,而新年过后的一个月之内基本见到任何一部象样的一线制作,低成本的喜剧和恐怖片才是充斥这一垃圾时段的主角。就国内的情况来说,在经历过年底和春节两段还算丰盛的贺岁档后,情人节的电影市场确实已经很“饱”,观众缺乏必要的饥饿感,谁有能畅快吃下那么多情人节档影片呢?

  除了时间上的客观因素外,情人节档的影片类型也值得商榷。从今年的形势来看,上映的影片几乎无一例外都是爱情片,而且像《情人结》、《美人依旧》甚至称得上“苦情”片。难道所谓的“情人节档影片”就是为情人们在情人节准备的有关情人题材的作品吗?这个定义似乎太过险隘,也兼顾拗口与拧巴。让我们再次借鉴一下好莱坞的经验,情人节是西方的舶来礼数,情人节档自然在美国也不会例外。以今年为例,除了威尔·史密斯的《全民情敌》这部专为情人节档打造浪漫喜剧外,前有低成本恐怖片《夜魔》,后有基努·里维斯的视觉动作片《地狱神探》,让情侣们在打情骂俏之余,也能共同分享一下恐惧与好奇,反正不至于面对银幕上一幕幕苦哈哈的感情悲剧一同叹气。针对特定档期发行影片确属明智之举,但安排出这样“无差别乱斗”的局面只能说明国内在电影发行方面还有待成熟。

  略有美食嗜好的人都知道烤鸭的原料叫填鸭。这种鸭子在生产线上卡住脖子猛灌饲料,终身不进行剧烈运动,直到体重达标才光荣地结束为人民食用的一生。

  对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而言,情人节档并不是一只肚量无限的填鸭,而爱情片也不是能够立杆见影的全能饲料。本报娱乐评论员 刘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