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美人赠我蒙汗药-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06 新浪娱乐

  30年代的北平,一个姜文版的作家,一个徐静蕾版的交际花。

  摄影很漂亮,幽蓝的画面,如晨雾渗入;在一个典型的四合院里,住着一对寡妇母女和一对作家主仆。

  女孩子十几岁,初见作家,他骑一辆军用摩托擦身而过,然后笨拙地下来进屋……
不禁神往。

  之前未见人,已见书,看上去她爱他的书似乎多过爱人。

  作家夜夜笙歌,家里有不灭的灯火和不断的女人;她瘦长,衣服总是嫌短,青春期里惶恐的自卑。

  作家想来是富有也风流的,但是看不到作家的才华,他不创作,只是玩耍,况姜文的气质中质朴大于风流,所以他纵然狎妓归来,不像才子胡兰成,好似军阀吴佩孚。

  后来,女孩随母改嫁,又长大,回到旧地寻找故人,如愿以偿地和他共度春宵;他临行赠她玫瑰,说是要上前线深入采访战事——也许是太深入了,所以也如愿以偿地忘了她。

  她发现自己怀孕,又缺乏手段,只好逃走……回来的时候,8年,正好是一场抗战有始有终,她做了一个交际花,好像是乐不可支地做了一个交际花。

  那种感觉,就好比是在说,你看你不要我吧,我就堕落给你看——可惜的是一身正气的徐静蕾入风尘,和姜文一样的问题在于,少风情而多端正,所以她纵然花天酒地,不像李香兰,好似刘胡兰。

  结局有动人之处,拜孙飞虎所赐,他饰演的老管家一声“小姐,早”,触动前尘旧事;只是8年的离散换来了即使再度把作家诱至床榻一夜良宵仍不使他认得,临了他把一叠钞票放进她的袖笼,她还执意要了萎谢的玫瑰。

  把钱放进了管家手中——到底还是不甘心不立牌坊啊。《上海电视》商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