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毛尖:三月七日,阮玲玉走入最深沉的梦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17 东方早报

  黄金的30年代!银幕上的人不仅会动会哭会笑,而且,哭出声音笑出声音来了!从来没有这么多的观众,从来没有这么大的电影院,左翼也好,右翼也好,电影人都前所未有地热爱艺术,进步的老板还扬言:一分钱都不赚也不要紧,我只要每一个男人,每一个女人,每一个孩子都能看到电影!

  20世纪30年代第五年,全世界都在考验影迷的心脏。让·雷诺、克莱尔、让·维果
接管着法国的影像;亨利·方达前脚走进《农夫娶妻》摄制组,詹姆士·斯图亚特后脚走出《浮生若梦》摄影棚;克拉克·盖博遇到了卡洛丽·朗芭;费雯丽就要在伦敦西区的舞台上颠倒众生;劳拉和哈台又要让无数的影迷笑到昏迷。

  然后是1935年3月,咖啡馆开始准备在室外营业,亨弗莱·鲍嘉和詹姆士·卡尼在电影厂门口碰到,约好一起去喝一杯,喝酒的时候,他们说起中国,多么遥远的地方;秀兰·邓波尔也和电影里的船长爸爸说起中国,中国在哪里啊?《摩登时代》的拍摄间隙,卓别林打了个盹,他梦见自己带着这最后一部无声电影,来到了中国,码头上,有美丽的中国姑娘在跟他挥手。

  接着是3月7日,早上起来,珍·哈露就燃上一支烟,她不高兴,报纸上又在叫她“荡妇”了;葛丽泰·嘉宝也不高兴,约翰·吉尔伯特的背叛,《瑞典女王》和《茶花女》的后遗症,《安娜·卡列尼娜》又要让她死一次,即使是死在银幕上,她也死得太多太凄凉了;不过,也有人高兴,有人看到加利·格兰特和冉道夫·斯考特在一起,两人都是光膀子,都只穿短裤……

  最后是,7日晚上,连鸟叫声都没有的夜,阮玲玉,把几十颗安眠药拌入母亲为她煮的八珍粥里,一口一口认真喝了下去。恍惚的,她听见蔡楚生叫“停”,她闭上眼睛,笑起来。那一天,就这么收场了。她爱过恨过的男人,都在梦乡里。她的百万影迷也在梦乡里。她自己最后也走入最深沉的梦乡。

  就这样,她已经睡了整整70年,中国电影也跟着睡了70年,会有王子出现吗? 文 毛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