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乐评:等待古巨基的眼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50 南方都市报

  欣赏王菲率性的演唱会,歌曲一首接一首,整晚只说两句话。开头是:“谢谢大家来看我的演唱会。”结束是:“谢谢每个来看我演唱会的人。今天好冷,发挥得不是很好。”没有伴舞没有道具没有嘉宾,可以说诚意不足,但绝对不会矫情。最害怕装饰的眼泪硬性变成演唱会的必需品,在“安歌”部分准时出场。为了追求“精彩”而要表演“真情”,实在可悲。

  不过我相信古巨基的眼泪。不要说是出道11年后才能正式登上红馆的舞台,就是前两年他从内地剧集回归乐坛,得到年终颁奖礼的肯定,已经泣不成声,那句撕心裂肺的“我其实很喜欢唱歌的”言犹在耳。在今年年初的叱咤颁奖礼,古巨基已经横扫“男歌手金奖”、“我最喜爱的歌曲大奖”、“我最喜爱的男歌手”、“叱咤乐坛歌曲第六名”四大奖项。喜欢叱咤煽情的布局,林海锋手执“男歌手金奖”奖杯一边缓缓下台,一边宣称这个奖碰到谁谁就会哭,然后停到了古巨基面前……奖杯下的主人公早已涕零如雨,泪痕狼藉。这样动情的一幕不知道提高了多少个点的收视率。

  眼泪永远都是卖点。2001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许志安郑秀文称王封后和2004年度无线让刘德华连获亚太地区和香港地区最受欢迎男歌手奖绝非偶然。许志安一番“厨房宣言”让郑秀文哭到逃离现场,刘德华惊呼中迷离的泪眼触动了多少歌迷和非歌迷的心?

  当然,如果说泪水是古巨基的“翻生”神仙水是绝对不通的。他的重新崛起归功于黄柏高和雷颂德。黄柏高的市场定位和雷颂德音乐风格的精心计算,使古巨基凭着《大雄》和《游戏·基》两张专辑迅速收回失地。特别是雷颂德对专辑的作品风格、音乐路向的把握非常准确,经由他挑选出来的高素质K歌,或者带点难度的主流情歌出奇地契合古巨基的路向。让古巨基在短短两年的回归期内攒满人气和好歌,在出道11年后首次在红馆开个唱。

  不过“哭成泪人”再次成为演唱会卖点,不可不言泪水的威力。就像大家每到颁奖礼都潜意识地等待杨千嬅,等她的特备节目,等她的大笑和大哭。看古巨基的演唱会,我们是否也在等他率性的眼泪?何颖珊/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古巨基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