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杨劲松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吴宇森的回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9:21 新浪娱乐

  最近,吴宇森导演在北京电影学院接受了客座教授的邀请,并与千余名师生分享了他的电影人生。他的肺腑之言,给目前方兴未艾的中国电影产业或者是华语电影产业,很多启示;他的这次高调亮相,也坚定地表示了他回归内地电影文化的心愿。

  首先,吴宇森的成长经历再次折射出香港电影也可以说香港电影人的魅力所在:根植于都市草根平民阶层的温暖情怀。如果说,百年中国电影的第一个辉煌期是上世纪30、40
年代的话,那么因为历史变革的原因,1949年以后,中国电影中最靠近都市的人文精神就继续在香港等地有了持续发展。香港没有电影戏剧学院,但正如吴宇森所言,戏院、图书馆以及报纸的影评版成为热爱电影的人的学堂,虽然好莱坞电影是吴宇森儿时的教科书,但他从贫困生活起步的东方人特有坚韧性格,注定了他的影片中始终弥漫的东方情怀。这种精神我们可以从他重拍《英雄本色》的故事中体验到,也能从《金鸡》等典型香港电影中感受到。所以,周润发张曼玉张国荣周星驰,他们没有读过电影的万卷书,但生活这本真实的教科书让他们的眼中有了万里路的从容和厚实。对比目前的中国电影,确切地说是内地电影创作和教育,也许缺乏的正是一种对真实生活的体验与领悟,没有了对人性最底线的观察与体味,创作出的电影就容易空洞,再好的教学条件也就是个摆设。这个问题不解决,内地的电影学院永远培养不出吴宇森、周润发这样的电影人。

  其次,吴宇森从香港到好莱坞、最近回归内地的轨迹,也是个颇有玩味的现象。好莱坞电影产业的巨大魅力,让很多华语电影人把进入好莱坞拍英文片作为了自己更大经济利益的追逐目标之一,但最终会叶落归根,可以把吴宇森、李安陈凯歌三人为例。

  李、陈是拍所谓的艺术片起家,特别是陈凯歌,一部《霸王别姬》让他左抱戛纳、右抱金球,可谓东成西就,但是主宰好莱坞的是“律师和会计师”,所以《温柔地杀死》了这第一位打进好莱坞的内地导演,但他聪明地很早回归祖国的怀抱,用《和你在一起》做了喘息。好莱坞的规则,也让李安不可能再实现类似《绿巨人》的梦想,所以他回到了《断背山》这样的艺术片方向。三人中最受好莱坞青睐的还是吴宇森,拥有电影的最终剪辑权是他在好莱坞的地位的象征,但历史毕竟是历史,《风语者》之后,他的作品的票房不停滑坡的现实,也让好莱坞规则越来越容不下一个有东方梦想的华人导演;其实,吴导演的《赤壁之战》《华工血泪史》的计划早已说了两三年,但第一个坚定不移地表示支持的还是中国内地的电影公司,而不是好莱坞。在昨天的演讲中,吴导演对好莱坞规则的间离已初见端倪。可见,好莱坞真不是华语导演的终极梦想,而是一个幸福中转站。

  1998年,内地民营电影发家之时,《卧虎藏龙》得到了刚成立的华亿公司的支持,6年后,华亿与保利结成的联盟第一个大胆响应了吴宇森在好莱坞不容易那么快实现的梦想,同样,第一个拥抱陈凯歌从好莱坞杀栩归来的是当时新成立的世纪英雄。近年,中国电影资本市场的空前活跃,给了很多有实力的华语国际导演一圆他们的梦想,这一现象应引发我们注意两大问题。

  一是把华人国际导演的东方梦想与内地电影产业的良性市场循环有效结合。《卧虎藏龙》当年的内地票房也相对平平,内地电影投资方基本上是热爱电影、尊重电影艺术家的人,但我们相信,华人国际大导演也同样会给影片市场足够的回收空间,因为内地电影资本虽活跃、但更要打好良性起步的扎实基础。

  二是吴宇森等的回归、包括陈凯歌《无极》今年的公映,无疑将中国内地电影产业重新洗牌。可以说,目前能在内地票房过亿的华人导演只有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那么今年陈凯歌是否能超越他们?明年的吴宇森是否能在内地登上亿元票房的导演榜?资本活跃吸引了更先进的人才,加巨了

竞争力,今后那些正热衷拍中国最好看的风光武打片的导演们要加油了!杨劲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