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慧中:邵逸夫的第一桶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46  南方都市报

  昨天说到邵先生,一提到他当年的创业史,就兴奋非常。

  早期的电影里没有今天这样多姿多彩,即便是好莱坞的片子,也都是由默片的黑白片,再转到有声黑白片,再一路下去,由配音变成今天的同步收音。

  邵先生以他九十八的高龄,提到往事眼神就立刻散发出不属于这个年龄的光彩,他眼睛闪着那种异样的光亮说,以前的片子是无声的,通常都要有人在银幕旁边提字幕或解说,但他总觉得这样不行,于是尝试令电影有声,不管内容是什么,但一定要可以边看,边有声音,就这样,在他的坚持下第一部有声电影终于在香港的戏院上映。

  当时的戏院,只有他的戏院的电影是有声的,所以一夜之间人人都排长队争先恐后地买票,都想一看究竟,他的戏院忽然就每天都猪笼入水般地大把钞票涌了进来,他也就此掘到了第一桶金。

  其它的戏院,因为没有人去看,所以也就只好关门,然后,他再把这些戏院一一买了下来。

  邵氏王朝,从此打下了基础,跟着他的片场、器材、演员、导演、编剧,也一一地应运而生,而整个香港电影的工业,也就从这里诞生、成长、茁壮!

  一个创意,带来无限财富,造就无数人才,其影响的深远至今仍在。

  邵先生自己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他当初这样,并不全为了钱,只是一个触机,一个灵感。

  当然,今天他更不会为了钱而做任何事。

  他只是想要做点事,做点别人想不到而又有用的事。多有意思的想法!

邵逸夫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