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国家宝藏》有了快感你就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27 信息时报

  《国家宝藏》又名《惊天夺宝》,相对来说,个人比较喜欢后一个片名,不只是因为影片挺有现代版《夺宝奇兵》的味道,还因为片中的宝藏怎么也不该只属于某个国家拥有。说起冒险类夺宝影片,最典型的最具影响力的无疑便是《夺宝奇兵》,夸张点说,甚至导致观众看什么同类影片都有该片的痕迹。所以说,类似《夺宝奇兵》显然不能够成为一个批评理由。

  夺宝故事具有现代感

  在这之前,我们很难说此类的冒险题材失去了魅力,只不过多数影片都在照搬套路,整个程序都教人倒背如流,如何能吸引观众。说得也对,宝藏的年月既是久远,连影片也是古色古香,时代隔膜就跟代沟似的摆得如此明显,叫喜欢紧跟时尚的观众如何产生投入感。《国家宝藏》强就强在,它在现代社会的背景下成功地讲述了一个夺宝故事,妙就妙在整体既具有现代感,某些细节也不乏夺宝片本身该有的历史感。

  盗取《独立宣言》的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简直就仿佛另一个《谍中谍》,叫人如何不喜欢。倘若背景是放在古代或者近代,除了毫无花巧的粗鲁打斗和毒蛇猛兽可以显摆外,还能拿出什么?这显然便给观众带去了时髦的感官享受,只要不是复古主义者,想必都无法拒绝此类干净利落极具时代感的盗窃戏。《谍中谍》加《夺宝奇兵》,当真有种物超所值的感觉。

  倘若把背景安排在古代,虽然会有一些令人赞不绝口的古典东西在其中,不过,观众可不是考古学家,对什么古董显然并不感兴趣。编剧还在虚构的基础上增加大量美国历史上的真实事件等作为细节,分别构成了夺宝的线索,譬如本杰明的书信等等,这无疑令观众的参与感更浓重,使得影片更好玩了。当然,除非我们是历史学家,并对美国历史深感兴趣,否则绝不会想知道那些细节到底指什么。可是编剧看准美国观众会有兴趣了解,所以影片的票房也就出现了节节高升的可喜现象。

  氛围营造得紧张十足

  八卦顶多也就是能博人一粲的玩意,不会成为影片主题,所以我们更该关注的绝不在此。表面上来看,影片实在没多少能够媲美所谓的“大片”,无论是动作场面还是爆破场面都少得令人怀疑是否预算不足。但是,正如我们所了解的,仅有庞大震撼的场面显然是不足以构筑为一部精彩影片的,那充其量不过震破耳膜。导演强·德特杜巴聪明与否我没兴趣了解,不过,他在控制节奏上显然相当有一套,没有大场面,没有激烈动作戏,却把氛围营造得紧张十足。在节奏感强劲的配乐配合下,观众都会非常听话的身不由己地绷紧神经,享受那一波波的欣赏快感。

  整部影片就好像一列被另一列火车追在屁股后面的高速行驶的火车,没有转圜余地,没有喘息时间,只能沿着轨道以最快速度突飞猛进的向着结尾飙行前进,那种速度快感甚至能取代一切主导我们的感官神经。 黯然销魂/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宝藏》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