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刘蜀秋:谁来接田震、那英的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20 《明星周刊》

  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各大奖项的各归其主。然而,从“年度内地最佳女歌手”的奖项角逐来看,我们在欣喜之余,却多少有着一丝遗憾……

  谁也赢不了和时间的比赛。

  所以,在自然法则面前,田震那英无法例外,她们终归会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

  可以印证的是,近段时间,一如北方农村结婚时洋洋洒洒的流水席一般的各个颁奖晚会上,我们看到的最佳女歌手,就赫然分别属于赵薇孙悦叶蓓、丁薇等人,不由得让人想起北岛的诗句:在没有英雄的年代,我只愿做一个平凡的人!

  是的,没有比这几位女歌手更平凡的“最佳”了,也就是说,那些未曾当选“最佳”者,并不比她们逊色。这样的评选,假如大体上都是公正的话,其结果就多少有点像在七个小矮人里选出一个“巨人”,选得也许热闹非凡,白雪公主在一旁还是会偷偷笑的。

  是的,我的意思是,田震、那英就是这个白雪公主,而悲哀的是,无论公主怎样老去,业已成年的小矮人们,却超不过公主的高度。

  我想我应该稍微解释几句:赵薇唱歌进步很大但还不足够大,并且尚缺乏一点霸气;孙悦的声音条件依然不足;叶蓓的嗓音和气质大概只适合于演绎某一类风格,而她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至于丁薇,她似乎更适合于在小圈子里娱人娱己,当然这也不错。

  其实2004年表现最佳的女歌手应该算王蓉,我不知道她未来的作品会怎样,但声音条件的先天不足必定会限制她更上一层楼,如果我是田震,我不会同意让她接班。

  纵览群芳,我惊喜的发现,真正有可能接田震、那英班的,原来还是韩红金海心

  可惜随着创作力的渐渐衰退,韩红想来是指望不上了;金海心更可惜,本来她条件最好,起点也最高,奈何过于有主见——我想这就是命运。

  该提出我的问题了:田震、那英凭什么是田震、那英?

  没问题,我完全同意她们天赋异禀,声音绝佳。但是,以中国13亿人之多,就找不到比她们声音更佳者?我孤陋寡闻,尚且知道一个何天慈、一个黄绮珊,其条件至少不比两位天后差,不过现在,有谁还记得起她们的名字?

  就说田震吧!根据我对田震的了解,她有一种大众基本都有、偏偏音乐圈的人稀缺的才华:对好歌的敏锐判断力,比如说《执著》是她亲手挑选的,《干杯朋友》还是她亲手挑选的……虽说做不到绝不选中一首坏歌,却确实做到了绝不放过一首好歌。我坚信,如果说田震本身是虎的话,这个看似普通的才华,就是她实实在在的翼!

  当然更重要的是,她的公司相信并从行动上支持她的选择!

  可悲的是,这样的故事,在音乐圈里并不多,发生在女歌手身上的概率更是微乎其微。在比较近的将来,以我的智慧来判断,情况并不会有任何好转。

  不过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幸福的网络时代,网络提供给了所有才华横溢者一个相对公平得多的平台——他们绝大多数来自民间,他们一定会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所以到现在我还不能告诉你谁会接田震、那英的班,我只能说,她一定来自民间,她多半来自网络,她的背后,我相信绝对是广州资本运作的公司。刘蜀秋/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