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法制晚报:不耍大牌的葛优和忠于职守的警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48 法制晚报

  据3月24日《南方都市报》报道,笑星葛优日前参加“第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颁奖典礼”后,来到广州火车站准备乘火车离开,但一下车就立刻被影迷认出,引起一阵骚乱。此时离葛优乘坐的T16次列车发车时间仅余30分钟,而排队进站的人又很多。在广场维持秩序的警察想给葛优开个“绿色通道”,但葛优坚决要排队进站。葛优通过安检后,一位编号为091050的中年警察拦住了葛优,并神情严肃地要求检查葛优的身份证,检查的理由是:追击逃犯。这一举动立刻引起了不少人的围观。葛优保持风度从行李箱中取出身份证交给警察。警
察查明的确是葛优后对他表示歉意。

  记忆中,舞台上的明星向来是笑靥如花、和颜悦色、平易近人,一走下舞台就频频“出乱子”:水均益“酒后泼人事件”、赵薇“打人事件”、景岗山“藏毒”、零点“涉毒”、江涛“嗑药”,等等。按理说葛优也算得上是一个“大腕”,没想到葛优很规矩,识大体。他不要“绿色通道”,放弃优先特权,坚决排队进站;在接受警察盘问时,也没有耍大牌,破口大骂,牛气地说“难道你不知道我是谁”之类的话。

  同时,拦住葛优的中年警察坚持原则、忠于职守的精神也难能可贵,他没有因为是葛优(围观人群中很多人认识葛优并加以提醒)就网开一面,免予检查。因为检查身份证是国家赋予警察的权力,该警察只是在做自己职权范围内的“分内事”。“追击逃犯”的理由似乎有点牵强,但是我们不能强求每个人都认识葛优,包括这位履行神圣职责、执行任务的警察。

  长期以来,国人信守着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金科玉律,但在实施过程中,往往是有了灵活性没了原则性(在那些与己无关和未向他求情的人们面前,他的确够原则的)。然而,制度(原则性)夹杂着所谓人文关怀(灵活性)使我们国家受到的损失还小吗?

  我们从小就知道列宁和卫兵的故事。卫兵因为忠于职守,坚守原则,坚持检查列宁的证件,受到列宁的表扬,而劝卫兵放行的“小胡子”却受到了列宁的批评。

  卫兵可以不认识列宁,警察也可以不相信葛优,皆因为忠于职守,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吉小江/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葛优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