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琥珀》:一场残酷而又温暖的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00 新浪娱乐

  从一开始,孟京辉的这出话剧《琥珀》便受到关注,因为他个人的先锋地位,他愤青般的情怀,叫人似懂非懂的内涵。但《琥珀》是叫人感动的,这全因它的爱情。

  看完《琥珀》,整场只出现“你在我身边,纯洁如一只入睡的琥珀”唯一一句与琥珀有关却叫人心酸的台词。这出话剧之所以取名“琥珀”,在乎的不是千年历练,而是瞬间凝聚;不是突出而是回味。《琥珀》留下的是一种似是而非的感触——说的是爱情,讽刺的
是现实,调侃的是人性,摧残的是美好,保留的依然是孟京辉话剧的残酷与回味。

  以往孟京辉的话剧一直是形式大于内容,但从《恋爱中犀牛》开始,他的内容性和戏剧性开始彰显。《琥珀》是“一个纯情而疯狂的少女折磨风流唐璜,一个叫人揪心的爱情故事”,其实这是孟京辉在话剧舞台的一次回归与成熟,从先锋到大众的一次转型。不再意识形态,不再故作姿态,而是真真切切地站在商业立场去讲述一个完整、感动的舞台故事。

  简单说,《琥珀》就是一出带着残酷又含着温暖的,现实又带着迷幻奇异的都市爱情戏。说的是一个无耻又下流,阴郁又狂躁的男人,与一个冷静又执着,美丽又神秘的女孩,因为一颗“心”,从相互勾引,到相互折磨,进而相爱的故事。其中带着残酷的冷静,叛逆的疯狂。似一场光怪陆离的爱情电影,一出肝肠寸断的苦情剧。

  虽然,它并没有摆脱孟京辉以往话剧的风格,整个舞台沉浸于单调、冷酷的背景中,音乐带着磅礴、激烈、起伏不定。主题上带着讽刺、挖苦,与现实仳离又牵扯的色调,包括对现实现状的嘲讽,对大众品味的唾弃,对混乱文坛的贬斥等等。但从它整个故事,乃至略带温暖的结尾,不难看出孟京辉有意调合,与大众为伍的心态——虽然,剧中严厉地抨击着“大众审美就是一堆臭狗屎”。《琥珀》明朗的结尾却是孟京辉向商业话剧的脉向,是站在高姿态甘心俯首与观众共鸣。大雅中带着点俗,而恰恰是这点俗中透着感动。

  《琥珀》从香港至上海,再回北京,它的成功不仅仅是它扛着先锋艺术的大旗,唱着批判现实的大戏,而是打着明星的招牌——刘烨袁泉两位当今中国知名演员的加盟主演,将原本孟京辉话剧的固定拥趸的艺术青年群体扩张至广大人民群众。

  《琥珀》可以说是刘烨出道以来第一次公开话剧演出。对于这样一位起点高又富有表演性的演员,在演艺事业发展磅礴之际回归到原始的话剧舞台,去追求真正的现场艺术,对观众来讲他舞台上的魅力无疑是最大的吸引力。

  看过刘烨演戏的人大概都清楚,银幕上,他是一个表现内敛,神情阴郁的演员,很少看到他张狂、疯癫的状态。而《琥珀》中,刘烨的表现则是与以往大相径庭,各种狂野、放浪形骸的姿态,以及夸张、夸大的肢体语言一一尽显,将一个玩世不恭、大是大非的角色表现的真切、跌宕。可以说,舞台上的刘烨,跳跃、骄傲而且放任。这让他不自然地成为整出剧的焦点,时时带动观者的情绪,引导剧情的起承转合。可以说《琥珀》是刘烨表演上的一次挑战,也是一次超越。

  作为女主角袁泉,大概是由于角色本身的束缚,或者男主角刘烨的角色过于突出、跳跃,相比之下,她的表演并未有乍现的感觉。只是她本身幽静、清瘦的样子,站在冷调的舞台上,那种冰冷残酷的感觉让人为之一震。

  孟京辉的话剧执导力,廖一梅编剧的独特怪异性,加上两位演员的表现。总的来说,《琥珀》是一出叫人感动,为之震撼的话剧。是中国先锋话剧与传统内容,高调艺术与大众审美的契合之作,的确值得一看。文/ Sanma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