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王磊:民歌手唱流行歌,王丽达到底行不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52 新浪娱乐

  在王丽达之前,我们似乎还没有听到过一个民歌手如此大张旗鼓、“大逆不道”地以大量气声的声线演绎流行歌曲。在自己的专辑《五百里》里,王丽达大胆地做出了一次尝试,在流行、民族、交响甚至弗拉门戈等不同风格的音乐之间,以明显区别于传统民歌手的混合型唱法,来了一次“无界音乐”的快乐之旅。

  王丽达《五百里》专辑中的歌曲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偏中国色彩的,如《五百
里》、《三年》、《唱爱》,兼具了传统中国民族调式与现代编曲手法;另一类则是欧化的流行歌曲,如《我不是卡门》、《找乐》、《女王谷》,或大开大阖或时尚跳脱,打破了人们印象中对于传统民歌手的认知窠臼。顺便说一句,目前中国的民歌手所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与大众有太大的距离,采取过于居高临下的姿态面对大众,而王丽达的歌曲,可以在听觉上打破以往民歌手留给听众的既定印象,从《五百里》、《三年》、《爱是神话》这样的歌曲出发,“好听”、“易于学唱”是其一大特点。

  专辑的标题曲《五百里》是一首水准相当不错的作品。在词义上,这是一首节奏舒缓、旋律流畅、歌词动人的亲情歌曲,让人听过之后,一下子就能记住“你问我 去哪里/我说心情是唯一/离家不远 就五百里/我问你 往哪儿去/你说幸福是唯一/离他不远 就五百里 五百里”的副歌,其中流溢出的质感,如和煦的春风拂面,感性而温柔。在旋律上,创作者台湾著名音乐人吴旭文采取的是一种流行化的抒情曲式,琅琅上口,易于传唱。同时王丽达的声音和富含艺术质感的唱法,赋予了这首流行歌曲一种不同的韵味。而王丽达将她这种演绎方式也一并用在了《爱是神话》、《三年》等歌曲中,同样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在《我不是卡门》中,王丽达以歌剧《卡门》的故事为背景,以借物抒情的通感手法,将西班牙风情嵌入中国年轻人的感情世界,所收到的旁逸斜出的效果,极之地跳脱与出位,令人印象至深。

  从王丽达出发说得远一点儿,在中国音乐界,一直有民族音乐、流行音乐、严肃音乐之分,同时与之对应,在演唱方法上分为民族唱法、通俗唱法、美声唱法。自从恩雅、莎拉·布莱曼带动“跨界音乐”在中国掀起巨大波澜之后,不同音乐类型之间的藩篱逐渐被打破,听觉上的好听,成为普通听众最简单的诉求。因此,用流行音乐的编曲及唱法演绎民歌,将会成为大势所趋。或许,民歌手出身的王丽达,能够带动一个潮流的出现,即民歌手演唱“艺术化的流行歌曲”,如果果真如此,民歌手也便会真真正正与时俱进深入到普通大众心里。(文/新浪特约撰稿 王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王丽达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