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贾樟柯这杯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20 南方都市报

  第一次看贾樟柯的影片,是在一个影迷会组织的观影活动上。听说要放《小武》,小小的酒吧挤得水泄不通,影像质量本就不好,加上山西方言,休息时观众一边抱怨看不清字幕好多地方没看懂,一边展开热烈讨论。

  后来在同一个地方看《站台》,又是质量奇差的影像,嘈杂不堪的音响。平静如水的情节,慢慢渗透出力量。看着满屋子聚精会神的文艺青年,心想,如果是在电影院,观众离
座的翻椅子声恐怕早已此起彼伏。看惯好莱坞大片的普通观众,哪有耐心细品贾樟柯这杯茶。

  当时真没想到,在电影院里看贾樟柯的日子,竟这么快就来到了。而且影院方面对观众耐心的预计,比我当年乐观多了。

  据本报记者调查结果,贾樟柯新片《世界》在深圳的票价高达70元,一家影院里安排了14个影厅放映,待遇虽比好莱坞大片略逊一筹,却也和《天下无贼》齐头并进。贾樟柯的预期叫座力,竟然可以和冯小刚一拼,实在出乎意料。

  看过《世界》的同事遗憾地说,如果中国观众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贾樟柯看到的是《小武》或《站台》就好了,言下之意,《世界》还是不能代表贾的最高水平。我却觉得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当年《小武》得以公映,恐怕贾樟柯早已被封上票房毒药之名,从此让影院敬而远之。在中国观众的观影水平日渐成熟的今天登陆影院,正是好时候。

  一年前,还不能想像一部没有任何明星大腕的影片能受到这样的隆重待遇。先有《可可西里》,后有《孔雀》,让院线受了鼓舞。贾樟柯本人,倒不敢有这样的自信。“(票房)一元钱不少,一千万不多,能够公映我就满足。”自作发行的他,风尘仆仆四处宣传,15天要走完全国11个城市。他将第一次体验到直面本国观众的兴奋,也可能将体验到巨大的失落。8年地下拍片的日子,就像生活在虚拟世界里,现在,他就像《黑客帝国》里的尼奥,吞下了那颗红色的药丸,看到的世界可能会有点残酷,然而,不管这第一步走得如何,都是可贵的开始。

  欢迎来到真实的世界,祝一路走好。王赞媚/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