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环保歌曲“狸猫歌”感动网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46 生活新报

  “一只貉被关在笼子里。嘎吱一声,笼子被打开,一只大手伸进来,一把抓住了它的尾巴。它昂起头,龇牙,嘴里发出哈啊的声音,手松开了。它又趴到笼子里,脑袋耷拉着,眼睛潮湿了。它似乎明白,自己马上将被屠杀……”

  这是今年4月5日,《新京报》记者河北省肃宁县一个被成为“裘皮之都”的皮毛市场看到的情景。与此同时,一段描绘当地屠杀貉(俗称狸猫)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这篇报
道以及这段视频直接促使了一首环保歌曲《狸猫》的诞生,近一周一来,这首“狸猫歌”感动了网络、感动了每一个听过的人。

  残忍的视频

  说实话,记者是鼓起很大勇气去看这段视频的,因为每个曾经看过的人都对记者说:“别看了,你一个女孩子,承受不了的。太残忍了!”所以,记者一直没有看,任由那段视频一直静静躺在电脑了。上周六,记者偶然逛到一个名叫sogua的音乐小网站,想下几首MP3听听。点开一首名为《狸猫》的歌曲之后,立刻被其忧伤的旋律感染,随即记者看到了歌词:“回忆很残忍,还有什么理由相信这人间!”原来这首歌是写给那些那些狸猫的。

  记者突然想到那段视频,那不正是实拍狸猫被屠杀的情景?到这个时候,记者不管朋友善意的告诫了,决心看看那段视频——可怜的狸猫被摔晕又醒来,它躺在地上,不知道在想什么,乌溜溜的圆眼睛里,慢慢流出眼泪,谁说眼泪只是人的专利?它就这么静静地伏在地上,身后是它同伴们的尸体。它的上方还有一个人拿着利刀,在飞快地剥它同伴的皮……轮到它了,几乎没有挣扎,它也被吊起来,几分钟的时间,它也和同伴一样,被利刃活活剥去了皮毛。肌肉已经完全裸露在外面,它晕厥之后又短暂地醒过来,这时候,它已经被丢到一辆车上,身下全是它同伴们的尸体。它还在喘气,挣扎着起身,一次,两次……它终于扭过头,看到自己被剥去了皮的身体,那么陌生,那么痛。它小小的脸上满是血,乌溜溜的圆眼睛分明透着绝望,眼泪顺着没有皮的脸流下来,它低沉地哀嚎了一声,倒在同伴们的尸体上……

  天哪,这就是那段视频!记者的眼泪夺眶而出,不,应该是号啕大哭起来。人类就是这样残杀自己的朋友?“裘皮之都”就是在这些小动物的亡灵之下打造出来的?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实的事情,也终于明白朋友的劝解真的是善意的。

  感动的歌曲

  在看那段梦魇吧的视频时,那首名叫《狸猫》的歌曲旋律一直在耳边旋绕着,这时候记者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感觉,这首歌曲的作者一定看过这段视频,一定看过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百变狸猫》,而且他一定非常善良。否则,绝对不可能写出这样充满感情的歌曲。在sogua网上,《狸猫》的点击率已经过万,很多网友都在下面回帖,内容集中在斥责人类的残忍行为和感叹狸猫令人绝望的生存环境上。

  通过几个圈内的朋友,记者终于联系到了《狸猫》的词曲作者康康,果然他看过视频,看过《百变狸猫》,并且十分喜爱小动物。康康是粟智的网名,把自己唱的歌放到网上,只是他的兴趣之一,“也可以说是我用音乐这种方式把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康康如是说,“狸猫,也就是那段极其残忍的视频里的被活剥皮的貉,这是种非常可爱的动物,吃食物之前它会先捧着食物去溪水里洗干净再吃。”

  在网上,那段视频和《狸猫》正以惊人的速度传播着,前者的残忍让人侧目,而后者的哀伤又让人感动。康康告诉记者,当初在看了这段视频之后,心情非常难过,要为这些动物做些什么的想法也油然而生,于是他和伙伴们一起创作了《狸猫》这首歌。歌曲录制出来后,迅速在网络上走红,这也是康康和他的朋友们事先没想到的。对于这首充满了温暖和童真感觉的歌曲,康康说在写的时候,其实是边想着《百变狸猫》那部电影边写的。康康希望能够借助自己这一点微薄的力量,让人们逐渐开始重视对动物的保护,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也许我做的这些不能够改变什么,但哪怕只有一个人能够被感动,有一个人能够开始审视自己的行为并且加以约束,我也就满足了。”

  一群残忍的人和另一群善良的人,就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但他们的价值绝对不能等同。生活新报供稿

  和康康对话

  消失的天堂

  回忆很残忍

  还有什么理由相信这人间

  康康,原名粟智,22岁,长沙人。1999年参加湖南电视台第一档电视选秀节目《全省美少年》进入电视圈;2004年加盟光线传媒,担任《娱乐现场》(上海版)制片人,成为电视界最年轻的制片人;2005年加盟派格太合传媒公司,担任大型综艺节目《春华秋实》主编。今年因演唱《梦里花落知多少》而走红于网络。这首他和伙伴们创作的那首《狸猫》,是首温暖而柔软的歌曲,旋律如此,歌词也如此。

  >当初为什么会产生创作这首歌曲的想法?<那段视频我看了,还有《新京报》在4月5号的一组报道,实在太残忍了,我们几个朋友一起看的,都是男孩子,当时大家就忍不住哭了。那时候刚过完年,看完这个的时候,大家都很沉默,谁也不说话,于是我们产生了要为这些可怜的动物做点什么的想法。>从写这首歌开始到最后录完音,用了多少时间?<从写词开始到录完音,前后大约有20天,最后我把这首歌放到网上,是在3月26号。歌曲上传到网络以后,我还在旁边链接了那段视频,所有听了那首歌的网友,都留言表达了自己的心情,除了感动,也有痛恨,对那种残忍行为的痛恨,几乎所有看的人都流泪了。>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首听起来很温暖很甚至很轻松的曲子?<其实这首歌的曲不是我们自己创作的,我也是在网上偶然听到这首歌,甚至连它的名字我都不是太清楚,在看了那么残忍的画面之后,我想表达给大家的,其实是种希望,对生命的希望和对人的希望。那段视频实在太残忍,我想用歌曲带来的这种细致柔软的感觉和它造成一个反差,我想这样或许会比一首同样“气势磅礴”的歌更能给人带来震撼。另外这其实也算偷了个懒吧,我平时还有工作,也很忙,所以没有太多时间重新自己创作曲子,尤其自己要在录音棚完整地把歌曲做出来,这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有没有想过这首歌红起来,你生活有什么改变或者正式发行唱片什么的?<还没有想那么远。我说了,音乐只是我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就像用别人的曲子,我也没想过版权什么的,因为这只是放到网络上的非商业的歌曲,我想把这种情绪表达出来,让所有的人都知道、看到、听到。我想让大家都对这样的现象有所认识,一起去努力改变或者改善这种残忍的事情。有个朋友告诉我,他在地铁里看到的公益广告上的一句话:双肩的冻不及它的痛,拒绝皮草!我觉得,我也仅仅是处于这样的心态完成了这首歌的创作。生活新报供稿

  康康

  《狸猫》创作手记

  作者:康康

  第一次的震撼是在看完宫崎骏的《百变狸猫》(又名《平成狸合战》)之后,这实在是一部太孩子气的电影——或许很多人都这样认为。而我看完之后却无法平静,这些为生存忙碌的狸猫们,它们的未来,是否真的可以幻化成人类呢?如果不可以,那么,它们的生活应该是怎样呢?影片并没有提出这样的问题,但是,观者却可以如此想象,如果我是狸猫,我的未来可不可以幸福呢?

  动画给人的震撼是有局限的,感动与悲伤会在庸碌烦琐的生活中失踪。我仍然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直到我看到那一段残杀狸猫的视频。我的心脏似乎被电流击中,看着那些可爱的小精灵被残忍的剁去手脚,疼痛的叫嚷,如同婴儿般委屈的哭泣,被剥去皮毛,浑身鲜血,却还回头看看自己的身体。我可以清晰的看见它的眼睛里有泪水。我和所有的朋友都无法看完,任凭怎样的狠下心肠也看不完这段仅仅十分钟的视频,于是,在短短的一瞬间,我突然想到我们应该为这些狸猫做些什么。

  于是有了这首名叫《狸猫》的歌。亲爱的朋友们,当听到过门时,有一段小号的伴奏,你可以想象这群可爱的孩子,在草地上蹦蹦跳跳愉快的身影,是的,它们应该有生存的权利。当天堂与魔法都已经消失,就让我们用自己的力量,满足它们这仅有的最后一项权利吧。

  歌曲名:《狸猫》

  演唱者:康康

  上一次见你在夏天的山涧

  你的眼睛里

  有清澈的蓝天

  上一次见你我们还唱着歌

  唱得很动听

  都忘了说再见

  上一次约定在某个下雨天

  美丽的森林

  我们各站一边

  上一次约定继续唱这首歌

  勇敢睁开眼

  许童话的心愿

  如果你此刻靠在我的肩

  如果我此刻再问你一遍

  啊——幸福在哪里,是和你在一起

  哦消失的天堂

  回忆很残忍

  还有什么理由相信这人间

  哦消失的魔法

  哭红的双眼

  让我伸出手来温暖你的脸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