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外滩画报:陈逸飞的真正死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6:28 外滩画报

  他的死亡记录上标注着:上消化道出血,而这场悲剧的真正幕后杀手则是肝硬化

  对于59岁的陈逸飞来说,死神还是抢先了一步。

  4月12日的那场肝移植手术,或许能帮助他抵制住来势汹汹的胃出血致命一击。但是,活体肝的供应链,让他的生命停留在2005年4月10日的早晨。

  陈逸飞的死亡记录上标注着:上消化道出血。而这场悲剧的真正幕后杀手则是肝硬化。

  据陈逸飞的主治医师、华山医院外宾病房负责人介绍,陈逸飞是因长期患有慢性肝炎最终转为肝硬化的。

  早在军营体验生活时,陈逸飞就染上了“乙肝”。身上的“蜘蛛痣”,表明他的肝出了问题。那是一种皮肤浅表的毛细血管、细静脉的持久性扩张,形如蜘蛛,“蜘蛛痣”数量一多,就可以立即判断为肝硬化。

  肝硬化的致命之处在于——静脉血进不了肝脏,造成门静脉(进入肝脏的大血管)高压,走投无路的血“就近”向胃底静脉和食道静脉拥挤,血管因此就曲张得像蚯蚓,很薄,这时如果吃了生硬食物或是胃酸返流浸蚀,都可使血管破裂,引起食管或者胃的大出血。此类出血速度快、血量大,一般都在1000-2000毫升,因此,病人常常会迅速出现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在我国,肝硬化患者达到500-700万,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肝硬化的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肝硬化的主要原因。著名肝病专家、复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樊嘉说,10%的慢性肝炎患者会转为肝硬化,10%的肝硬化患者会转为肝癌。

  病毒性肝炎的种类较多,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最容易导致肝硬化。目前我国现有肝硬化病例的80%来自于慢性乙肝。实际上,慢性丙肝更容易发展为肝硬化,机率高过50%-80%,其中20%可发展成肝癌。

  “其实只要肝移植成功就能救陈逸飞一命”。复旦附属中山医院肝移植中心贺轶锋博士,在接受外滩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手术成功,没有了肝硬化从中作梗,胃出血能很快治愈。目前肝移植的技术条件已经非常成熟,也被公认为治疗终末期肝病的最有效方法。

  肝移植,就是将原来的病肝切除,将一个新的健康的肝脏装上去。而仅仅是在半个世纪前,移植肝来挽救生命的做法简直就是神话。

  1963年5月5日,世界上的第一例肝移植手术在美国丹佛市进行。这名患有肝癌伴严重肝硬化的48岁男子,在肝移植术后第二十二天因肺栓塞和败血症死亡,尸检未发现任何肿瘤残存。由于肝移植术后存活率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肝移植一直处于临床研究阶段。

  1980年3月,应用环孢霉素的出现解决了排异问题,彻底改变了肝脏移植徘徊不前的局面,成为肝移植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目前,世界上接受肝移植手术的患者总数已超过10万例,术后生存时间最长的已有三十几年。中国去年完成的肝移植达到1800例,一年存活率达85%,5年存活率达65%,存活时间最长的两例病人分别超过了8年和7年,至今肝功能良好。

  肝移植之难

  据解放军302医院分析,中国每年有上万人需要进行肝移植,而贺轶锋给出的数据是10%。但一个患者要寻找合适的活体肝,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陈逸飞亦如此。

  在美国,普通肝硬化患者都可以在提供肝移植服务的相关机构登记注册,如果有合适的供肝者,即使自己的病情还没到晚期也可进行肝移植。但在中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登记机构。

  “糟糕的是,很多患者抱有能不换就不换的心态。”贺轶锋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只要肝炎肝硬化诊断为不可逆的改变,就有肝移植适应症。

  我国的肝病发病率很高,很多人都是从慢性肝炎逐渐转化为肝硬化,最终演变成肝癌。贺轶锋说,肝硬化高危人群为30至50岁,有些肝炎患者平时没有异样的感觉,仅仅是脸色差,等发现有腹水、胃出血的时候再来就医,就已是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晚期了,并且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

  同时,高昂的移植费用也是肝移植手术的一大障碍。

  “真正能负担得起的只有10%的患者。”贺轶锋告诉记者,和国外一例肝移植手术20万美元相比,中国一个普通肝病患者需要20万至25万元的费用,而重症患者最多花费60万元。术后头一年,患者的各种药费在5-6万元左右。

  据卫生部数据显示,我国自然人群HBSAg(乙型肝炎病毒标志)阳性率为9.75%,抗HCV(丙型肝炎病毒)阳性率为3.2%。HBSAg阳性母亲,其婴儿的HBSAg阳性率为43%,如果婴儿血中HBSAg持续阳性,则发生肝癌的概率达4%。

  毫无疑问,在一个10%的公民携带乙肝病毒的国家,病毒性肝炎已成为了一个十分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肾移植、骨髓移植等手术都已列入了医保,贺轶锋呼吁,应该将肝移植手术也应列入。外滩记者 邵嘉翔 实习生 叶晶/上海报道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