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再观《天下无贼》的第二眼感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9:46 新浪娱乐

  “我们周围的人,大家都很善良,去拍这些普通人的情感到底能有多打动人呢?道理大家也都明白。有人问我相信不相信天下无贼,我肯定不相信,但是正因为我不相信,所以,我才要拍一部关于天下无贼的电影。” ———冯小刚

  4月23日下午,中影资料馆,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影片《天下无贼》放映正在进行中。

  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看这部片子,却还是从一开始就告诉自己,静静地看下去,将自己对它所有的印象都抹去,然后,重新感受这其中的一切。我相信,这很值得。

  天下无贼,一个看似很荒谬的片名。假如说天下果真没有贼,那么本片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一个本身生活在无贼世界里的人如何会想到去告诉其他的人这个世界无贼的事实呢?挤在贺岁片的市场上,若不听情节开始多少让人误以为这更像是一部类似于《大腕》、《甲方乙方》的轻松喜剧片,尽管结果证明并非如此。同样丰富的冷幽默,陌生而纯朴的方言,看似平静却让人不由得发笑的对白,一如既往的冯氏风格将观众牢牢的扣在了情节的发展之中。

  影片的开始,王薄与王丽开着诈骗得来的宝马缓缓驶出富豪小区,欲走,车又退了回来,王薄近乎义正言辞的对保安进行了一番“崇高”的阶级理论教育,“我们要的是安全,责任感!懂吗!”随即,我们看见了一望无际的荒漠和戈壁,还有那辆孤独疾驰的宝马车。古老的寺庙里,王丽虔诚跪拜的场面,王薄处处得手的疯狂,傻根空旷纯净的眼神,还有那些潜心祈福的人们,将一个超出俗世却挣扎于尘世的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又充斥着无奈。激烈的争吵让王薄王丽近乎分手,王丽也由此认识了傻根,开始了他们在回乡列车上的不归旅程。一列车,两伙贼,六万元现金,还有傻根坚信天下无贼的信念,让这一次的旅程不再平静。带着一份赎罪的心情,王丽千方百计地想要护住傻根的钱;而王薄,在与女友的半争半吵中不曾放弃过对那笔钱的想法,直到他知道了王丽这么做的真实意图。于是,他开始决心要成全傻根,所以,在此后无论身处何种状况,,他都站在了黎数一伙的对立面,直到最后,因此而付出生命的代价。影片的最后,身怀六甲的王丽在餐馆大快朵颐的时候,曾经在列车上出现的便衣警察再次出场,郑重地告诉王丽,等孩子长大,一定告诉他父亲是做什么的,不丢人。说完抽身而去。剩下,依旧面无表情的王丽,麻木的继续吃着,任由眼泪在脸颊划过……

  一个人的一生,很难用功过是非几个简单的概念来评判,也许,他的本质是丑恶的,但我们无法确信他不会做出善意之举。人性中的很多东西,也许,我们永远也不能奢望得到,但也许,它们会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现,然后慢慢的释放开去,深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感动或者茫然,情由心生。有人说,《天下无贼》是一部善良的电影,在国产电影中很难看到“守护”这两个字,决绝中带着温暖,柔软中还有坚持。六万块钱,只是一个诱饵,而真正内在的,是傻根对天下无贼的信仰,“狼都不会伤害我,难道人还会还我不成”?守护信仰,难,却值得。有时候,真的期望世界上能多一些像傻根和王丽一样的人,单纯或者善良,还能相信这个世界的纯净和美好。即使是人都说天下无贼只是一个幻想,只是一个永远也无法到达的境界,那么,只要信仰还在,只要人性还在,世界就还有阳光,还有希望。

  对于一部电影,不需要刻意要求它能展现多精彩丰富的拍摄艺术,如果它能让我们多一些震撼,多一些向往,也未尝不是一部佳作。(文/北师大 施雯 整理/木兰)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天下无贼》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