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泊明:双黄蛋”是无辜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39 新浪娱乐

  因为之前搞并列奖被人大批特批,今年金鸡奖主办单位痛下决心,“按照新章程,奖项不能并列,实在僵持不下,就采用评委会特别大奖来解决”。按理说,这是件好事,二十多年的老规矩(金鸡奖1981年创办),是得改改了。

  尽管我们的国际电影节,总喜欢标榜自己是A级,我们的电影奖总喜欢说自己最权威。但实际情况是,内地很多历史悠久的电影奖、电影节的声誉已经下降。即便是自己仍旧不
断标称自己最权威、最专业或是最大众,都已经无济于事。2002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编剧王兴东更直指颁奖礼有暗箱操作以及群众奖不群众、专业奖不专业,矛头之一是金鸡奖缺少专业性、权威性,理由是一个最佳故事片奖竟然有三部影片同时获奖,专业性何在?而很多评委是多年连续担任评委,个别人一部新片都没看过也照样参加评奖,权威性何在?

  对于王兴东以及媒体当时的不满,金鸡百花的组委会以及评委当时的反应也很激烈。很多评委坚称那么多电影并列获奖,是因为这些电影的水平都很高,所以只有并列。这似乎很有道理,明明是都可以获奖,为什么只选一个而舍弃其他呢?但这些评委忘了一点,既然是评奖,那就是评选最好的。只有好的才能入围,具备评奖资格,但最好的通常情况下应该是惟一的。四部影片参与评奖,三部影片是最好的,不仅逻辑上有问题,评委的专业性也让人怀疑。

  虽然当事的评委当时嘴硬,但主办机构显然已经觉得再这样下去,这只金鸡恐怕想玩金鸡独立都没立足之地了,所以马上改了规矩,规定从此不下“双黄蛋”。但这一改又觉得改得有点怪,当年有人骂自己还死撑着不承认,现在一改却改得有点刻意、有点过犹不及。不下“双黄蛋”就好吗?问题显然也没那么简单。听说去年的台湾金马奖上,刘德华梁朝伟在最佳男主角的竞争中,评委连续五轮投票两人都票数相同,因为非要决出个胜负不可,所以最终刘德华落败。很多人事后都怪金马奖太刻意,明明两人旗鼓相当是大家的共识,为什么非要打破这种共识呢?是为了杜绝暗箱操作,刻意去下“双黄蛋”甚至是“三黄蛋”会被别人怀疑有黑幕?但明令禁止下“双黄蛋”就能杜绝暗箱操作发生吗?显然问题也没那么简单。有没有暗箱,不是一个无关痛痒的规定能够决定的。

  亏得这只金鸡不是只真鸡,否则,也真难为了它。想下个“双黄蛋”不容易,强制不让下“双黄蛋”那就更不容易了。金鸡要是会说话,只有一句:“我容易吗?我!” 泊明/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