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图书搭车流行歌曲 做“时令菜”要有水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21 现代快报

  凭借一首《老鼠爱大米》风靡网络乐坛的杨臣刚于今年1月出版了同名小说《老鼠爱大米》;一本根据周杰伦歌词改写的小说集《爱在西元前》虽然得到了许多周迷的喜爱,却差点惹来一场侵权官司;据悉,某出版社今夏还将推出首部与音乐唱片同步的“青春影音小说”《当你孤单时你会想起谁》……这么一数,搭车“流行歌曲”出版的图书还真是来势汹汹。

  《爱在西元前》差点惹官司

  小说集《爱在西元前》并不是周杰伦撰写的作品,全书收录18篇文章,部分标题直接采用了周杰伦的歌曲名。每篇文章的开头都引用一段周杰伦歌曲的歌词,其中的文章内容则是网络作者根据周杰伦的歌词创作而成。然而这本书却给出版社引来了麻烦:周杰伦已经通过唱片公司声称该书是打着自己旗号而未经授权的盗版书,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小说的出版单位不得不发表声明,称该书系根据周杰伦先生18首同名歌曲延伸、改编、完全独立创作的短篇小说集。原来不足百字的歌词意境,经过作者的二次文学创作,已经成为每篇数千字到上万字的小说,完全成为诸位作家的独立艺术创作。书中所引周杰伦先生的歌词,累计字数约1200字,只占全书总字数的1%左右,完全在我国相关著作权条例“合理引用”范围之内。书绝对不是盗版,但在某些方面却侵了权,希望周能够谅解。

  而在《老鼠爱大米》中,“老鼠”不是网络歌手,而是一名画家,女主人公不叫“大米”,而叫“小米”。画家“老鼠”因为上网而认识了有钱但很苦闷的“小米”,继而相爱。但最终因为地位和家境的悬殊,两人没有走进婚姻的殿堂。据杨臣刚介绍,他原先在读书的时候,就一直是一名文学爱好者,近年来创作了数百首歌曲,为这部小说积累了不少素材。先出同名专辑,再演网络电影,如今再将《老鼠爱大米》写成小说出版。一首歌曲的走红,竟然衍生出如此多的“副产品”。

  《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脱胎于2004年迅速蹿红的校园歌曲《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由畅销书女作家“文字女巫”饶雪漫亲自操刀,以生动的笔触描绘校园莘莘学子的喜怒哀乐。该书同步收录新加坡歌手张栋梁首赴国内拍摄的最新精美图片以及个性专访,被打造成了一本精美的青春图文书。

  流行歌曲变书是否瞎起哄

  书评人黄集伟认为,这类图书属于流行文化,流行文化的第一属性就是“起哄”。流行本身就表示大家喜欢,比如“老鼠爱大米”这首歌本身就脱胎于网络上的一句顺口溜。这句话早在2000年的互联网上就流行了,忽然有一天,有人把它变成了一首歌,紧接着又变成了一本书。“老鼠爱大米”的流行有很多原因,其中一点就是利用了网络的知名度。但是,一种形式转变成另外一种形式,还要有内在的东西。比如,是否有知名度,是否加入了新鲜的特质。《老鼠爱大米》由顺口溜到凡俗的“口水歌”,到转变成有平民化视角的爱情书,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新的内容。

  黄集伟认为,这种现象是否受欢迎,就看能否给读者带来新鲜的东西。流行文化是把双刃剑,做好了皆大欢喜,但如果完全不关注市场闭门造车,见风就起也没有出息。根据流行歌曲做畅销书,这种流行文化的产品需要从几个角度把握:首先要对流行风向标判断准确;其次,操作过程是重要环节,需要好的规划和运作,看你有没有为读者奉献“时令菜”的水平;第三,新的流行产品有没有可以称之为核心的与众不同之处。张振胜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