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沉默的远山》:大学生的“雾中风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22 新浪娱乐

  《沉默的远山》是一部描绘一心为民的民政干部周国知的主旋律影片。影片叙事简约、影像朴实、感情真挚。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优秀影片。尤其是对于广大大学生观众来说,影片打破了主旋律影片在他们头脑中的思维定势,纷纷惊呼,主旋律影片还可以这样拍,真是拍到心里面去了。

  电影大师安哲诺普诺斯有一部影片叫《雾中风景》,我觉得,《沉默的远山》对于
大学生观众来说也就像是一个“雾中风景”。你看,那云遮雾绕的山岭,弯弯曲曲的山路,朴实纯朴的乡民,仿佛是在另一个世界,那里没有污染,没有嘲杂,没有纷争,有的只有温情、细腻和感动。《沉默的远山》为大学生观众描绘了一个理想的乌托邦世界,使他们深陷其中不可自拔。难怪在影片结尾处周国知的家人抱着周的遗像在照相馆照全家福的时候,好多大学生观众都忍不住流下了热泪。他们的情感真正在《沉默的远山》的影像世界游弋,寻找出口。当那张温情而冷峻的全家福在画面定格的时候,眼泪就像是开闸的水,止不住哗哗的流。

  我想,当若干年后,当现在的大学生已不再是大学生,他们一定会想起有过一部叫做《沉默的远山》的所谓主旋律影片曾经使他们泪流满面。(文/吴振亚)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