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青春之歌》:这是谁唱的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47 信息时报

  接了要把《青春之歌》做成电视连续剧的任务,但对这部原作却几乎可以说是陌生。记得大约是六七岁的时候,曾经偷偷把家中私藏的《青春之歌》翻出来看,字基本上认不全,内容也已经完全没有了印象,大概就只记得“林道静”和“余永泽”这两个名字。后来母亲跟旁人说过我的笑话,说是我看到其中部分内容的时候,曾经大惑不解地使劲地问她:“林道静为什么要让余永泽亲她呢?……”这类的问题,母亲基本上无法回答的。当然,自然也不会想到,若干年后的今天,居然还会再跟这本书结缘。

  因为这次的改编要求是尽量忠实于原著,所以赶紧托人去买《青春之歌》的小说,另外去找《青春之歌》的影碟。据合作的编剧说,这张碟很容易买,最近甚至出了DVD。我当即跑到小区的碟店,询问《青春之歌》,店主愣愣地看着我,然后坚决地摇摇头:“没有。”

  再打车到商业中心,那里有间很大的影碟中心,心想必不落空。没想到我问了两次之后,年轻的店员小姐带着很困惑的表情,职业性地问我:“对不起,你说的这是谁唱的歌?”我顿时目瞪口呆。

  找了好几家碟店,都失望而归。跟身边的朋友说起,也是一脸的茫然,对《青春之歌》这几个字毫无概念。经我一再提醒,总算有人记起:“啊,我知道,中学的课本里曾经收录过,林道静和林红的那一段!”

  《青春之歌》的小说和电影,不仅轰动一时,而且影响过整整一代人的生活。然而,它留下的痕迹却如逝水一般,竟然快要淡到无迹了。在夜里,就着床头的灯光,一页页翻看《青春之歌》,那个美丽而倔强的林道静,穿着一袭素衣,仍然那般鲜活。虽然日子正在渐行渐远,但那其间的爱恨依然激动人心。

  或许,等到电视续播出的那一天,就会有更多的人知道,《青春之歌》到底是谁唱的歌了吧。(娅子)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