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美国影评人看《不死狗》:李连杰很“机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01 信息时报

  故事情节耳熟能详,像一条狗一样,丹尼被自己的主人驾驭着,充当没有思想的杀人工具。当他戴着脖子上的锁链时,可以顺从地坐在一边;当任务来临,锁链被打开时,他就完全是一条置人于死地的疯狗。本来一切都可以按照主人的意愿发展下去,其间却发生了一件令人迷乱困惑的事情,扭转了狼犬丹尼的命运。这意味着他意识到主人是错误的,因此就必须奋力反抗吗?

  把一个人变成了一只狼狗

  过去的20年里,吕克·贝松曾制作和编写了许多有趣的电影,比如《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和《暗流》等,但是在这部电影里,他开始重述一个老套的人兽故事,但是却带来了简单而惊人的转变:他把一个人变成了一只狼狗!李连杰扮演了“被释放”的狼狗丹尼,他是职业搏击手,从小被经营地下非法搏击活动的黑社会头目巴特囚禁,从此被训练成为令人惊惧的“致命武器”。

  位于巴特黑社会总部的地下室,有一个奇特的巨大铁笼,丹尼就被关在这里。他的进出都悄无声息,巴特的手下开车将他送到搏击场,一旦脖子上的锁链被解开,丹尼就狂躁得像野兽,拼命地攻击对手,直到对手轰然倒下之后,他才又神不知鬼不觉地被运回去。

  动作场面令人耳目一新

  电影很有趣。李连杰饰演的丹尼总是很惧怕他的主人巴特,因为从小受控于他,任何行动都逃不过巴特的眼睛,在巴特面前,他总是一副楚楚可怜的小动物模样。巴特由鲍勃·霍斯金斯扮演,是该片另一个兽性不减的人物,他总是对敌人龇牙咧齿,像是要把他们都吃掉似的。霍斯金斯本来是一位非常亲切的老头,但在他第一部主演的电影《月历俏佳人》(1980)中,却完美地诠释了一位心狠手辣的人物。如果整个故事只是狼犬丹尼和黑帮人物巴特,也太简单点了,于是贝松让山姆出来打圆场。

  可以说,这部电影很“机灵”。李连杰独特的武打场面满足了人们的期望,武术指导袁和平在其中起了不小的作用,他发明了许多看似不可能的动作场面:弹簧夹和袜子可以成为武器,跳跃、扭转、起落的动作都令人耳目一新。任何将要发生的事情都充满变数。这不是一部非黑即白,或者灰色的电影,你不能准确地说出它的颜色,可是正是在这种模糊的状态中观众雀跃异常。

  加入意想不到的人性元素

  一般来说,大部分的动作电影都会有一个目标:卖座,就成功。作为《不死狗》的制片人和编剧,吕克·贝松总是喜欢在他的电影里加些意想不到的人性元素,当然也包括这部动作片。《不死狗》的结局场面是丹尼和巴特的对峙,巴特揭示了豢养狼犬丹尼的真实意图。人们都说狗像自己的主人,这是人和狗互相影响、潜移默化的过程,但是在电影里,他们居然互换,狗变成人,人却成为狗。罗杰·艾伯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