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成都日报评论:解读“星战神话”商业模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8年来,卢卡斯为6部《星球大战》的推出做了精心策划,其良苦用心不仅在于艺术成就上,也体现在商业动作上。迄今为止,星战系列除票房收入35亿美元外,还通过电影这一品牌,与百事可乐系统(包括TACO—BELL、肯德基、比萨屋)联合进账25亿美元,与“孩之宝”玩具联合进账5亿美元,与列戈玩具厂商联合进账5000万美元,与巴兰汀出版集团联合收益达100亿美元———如此庞大而惊人的商业帝国,从此屹立。

  “星战”商业模式值得中国电影人借鉴,但放眼国内,这种系列产业化操作模式鲜有所闻。如《无间道》系列,第一集意外成功后仓促上马续集,给人画蛇添足的感觉。卢卡斯当年一口气定下星战9部曲的剧本和拍摄计划,然后根据自身实力和技术发展逐步完成,其不局限于短期利益的“定力”,令人敬佩。

  张艺谋武侠片模式也许勉强可以算做成功借鉴,但因为缺乏长远商业计划,不久又拍起了文艺片。冯小刚多年来的贺岁片模式也许最类“星战”模式,可惜除了票房和软广告之外一直没有可供开辟的新经济增长点。而卢卡斯当年毅然同意福克斯公司减少自己的片酬,也要坚持获得当时被很多人认为是没有油水的“相关产品的销售权以及对续集的所有权”,结果《星球大战》的相关产品至今已创造了近45亿美元的销售利润。

  从“星战商业神话”中,中国影人可以学到品牌意识之于电影产业化中的重要。当然,中国电影的产业之路才刚刚开始,我们有理由静待中国版“星战”商业模式的出现。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