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沉默的远山》:中国电影的薪火相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8:27 新浪娱乐

  王小帅《青红》获得了第58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消息传来,无疑给予了国内坚守的电影人一份鼓励和安慰。中国电影的文化传统并未失落,从《小城之春》到《黄土地》再到《青红》。在商业电影大潮的冲击下,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顽强的延续性和传承感,生生不息的力量。

  《沉默的远山》的诞生正是这份力量作用的结果。在纷繁复杂,商业指向高于一切
的电影环境中,导演郑克洪领着一帮年轻的主创人员深情凝视着那片山岭,那份云海,凝视在山寨、云海之间生生不息的人们。正是这种凝视使影片具有了一种独特的东方气质:含而不露,引而不发,在不知不觉间触及你心灵里面最柔软的部分。这种感觉在《孔雀》里面能够感受到,在《青红》里面也能够感受的到。我想,这就是中国电影传统的延续性。在2005年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这个特别的年份,这些影片都在不约而同的做着一件事情,那就是向传统致敬。

  《孔雀》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青红》获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沉默的远山》也获得了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奖,并即将进军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份鼓励是无形的:一方面它诱惑了市场,另一方面也为年轻的或是更年轻的电影人信心上的支持,将中国电影的优秀传统薪火相传,进行到底。

  传统并未失落,艺术终将回归。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