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飞专栏专题 >正文

谭飞评论:“史上最强”韩剧《大长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29 新浪娱乐

  “香江健笔”简而清说,假如要我选一个每一寸都是女人的女人,我会毫无犹豫就选林燕妮。三日两夜看完《大长今》之后,假如要我选一个每一寸都是女人的女人,我会毫不犹豫就选李英爱。理应爱,所以爱。

  李英爱绝对算是大韩民族的标杆美女,个子不高不欧化,也不似中国强制性“男女平等”运动后女人普遍的“一脸嚣张,满眼欲望”。《大长今》里的温婉坚强、刚柔兼济,让
观众长久如沐春风。有论者说她是韩版林青霞,但我认为两位在水一方佳人气质并不雷同,各擅胜场。

  《大长今》蕴涵朝鲜民族顽强生机,平凡人物,早失双亲,三起三落,九死一生,最终柳暗花明。在男人当权、皇道当立的东方社会,出身卑贱的女性如何凭籍自身奋斗取得成功,《大长今》里辗转悱恻处尽见编剧良苦用心。李英爱之所以将长今演绎得荡气回肠,其根在于她理解了编剧的用心,抓住了长今内心最本真的东西。

  女强人并不是“女强盗”!长今的最终成功跟她的真、善有关,她信奉“善有善报”“功到自然成”。所谓无欲则刚,只有将私欲化于无形,长今才可能在皇宫这样一个利与欲、权与谋的撕杀地全身而退。在韩星中,李英爱的眼睛最会演戏,她眼神的澄净冲和正可以将长今的这一人性特质拿捏得恰倒好处。

  人人都爱闵政浩。长今爱上他也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这样一个男子:出身极好,素质又高,长相英俊,人品一流,可以说是儒家文化熏陶出来的精品,两人有缘有份,当然该有燕云之合。但李英爱去做长今,那这个闵政浩一定得上配得起英爱,下对得起观众。池珍熙满足了大众的胃口。

  半路出家的池珍熙相对于张东健这些科班出身的红艺人来讲,最大特点是表演时“不太使劲”,少了一些斧凿之迹。在《大长今》这样一个绝对“女人天下”的戏中,任何一个男人都是配角,闵政浩也不例外。找些大牌来当绿叶,难免提出加戏,甚至让整出剧面临 “抢戏”之虞,导演于是聪明的选择了半红不红的池珍熙,他的“谨守本分”让《大长今》的故事脉络多而不杂,人物刻画繁而不乱。

  池珍熙版闵政浩将朝鲜士大夫阶层的稳重讷言、心系社稷塑造得入木三分。用忠信、仁义标准去衡量闵政浩,他可以称得上“完美无缺”。池珍熙传统的国字脸、镇定自若的神情,配上古朝鲜宫廷装束,从外而内,达致和谐。

  李英爱在香港时一个商场便有两万人围观;陈可辛看完《大长今》后即敲定池珍熙担纲新戏。《大长今》旋风近期让香港陷入了莫名的疯狂。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内地由湖南卫视播放后,《大长今》会让13亿人体会到韩剧“史上最强”的威力。

  观众买《大长今》其人、其戏的账,表面看是人好戏好,实际上反映出在虚假失真的当代和真实厚重的古代背景中,观众更愿意选择相对真实,回归传统;反映出儒家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国人渐次丢掉原汁原味的儒学传统后,韩国乃至韩剧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择善固执并非因循守旧、冥顽不化的同义词,传统有时侯比“杂交稻”更有卖点,更卖得起价。谭飞/ 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大长今》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