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沉默的远山》:主旋律变奏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49 武汉晨报

  由著名导演郑克洪与新生代编剧程青松与美女制作人李馨雨,组成的强大班底拍摄的主旋律影片《沉默的远山》,6月3日在武汉的洪山礼堂及湖北剧院举行了湖北地区首映式。此部影片以我省恩施市民政干部周国知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了周国知身患重病,仍为工作与乡亲们尽心尽力奔忙的故事。此前,影片曾在今年大学生电影节上获评委会大奖。

  而影片的风格也可以通过影片宣传海报窥见一斑,与其他主旋律影片必有主人公呼之
欲出相比,海报淡雅隽永,好似山水画,惟有罗德元所扮演的周国知背着篓筐站在某处远望,神情平淡,仿佛是在回家的路中,又仿佛对人世间仍有所留恋。此部影片,自问世以来被称作先锋主旋律影片,对于流火六月的电影市场,或许可带来些许大山远意。

  先锋之处

  虽是一部主旋律影片,但从制作人到导演到演员,几乎都异口同声称这是一部先锋主旋律影片。年轻编剧程青松在业内享有盛名,他为一部主旋律影片执笔,或许本身已为影片增添先锋色彩,同时也令人心生疑窦。回答记者提问时,程青松也突然颇为另类,称他创作《沉默的远山》从韩国影片《八月照相馆》吸取了营养。两部影片有一个共同之处便在于,它们都讲述了一个人生命将尽时,他在想些什么以及会做些什么。

  从影片线索的铺陈来看,影片与其他主旋律影片也有不同,便在于有悬念。在影片的第四出戏,周国知前往医院就诊,到底结果如何,便是一个影片悬念逐渐揭晓的过程,这样悬念与线索的铺陈,吸引观众看下去。

  导演郑克洪则认为《远山》与其他主旋律影片区别在于镜头语言朴素。他谈及,其他主旋律影片偏好脸部特写及大量近景,以强化情绪,达到煽情效果。《远山》则大量运用中远镜头,使影片呈现出累死纪实的叙事风格。郑克洪举例称,影片有处场景,周国知在医院就诊,镜头虽为小全景,但照料他的妻子汪碧秀在病房中,始终只有一个背影。这等镜头细节的用意,便在于回避刻意的煽情,将一切情绪潜伏,从而使得影片营造出悲情的氛围。

  影片先锋之处还在于,对于死亡的处理。主旋律影片通常取意宏大,动辄便使千人送别的场景,但《远山》中,因土家族对于死亡的豁达,将生与死皆视为阳光下的寻常事,程青松说:家门口的一张藤椅,几棵竹子,镜头再回来时,周国知的生命已经结束。

  影片如此处理,得到曾执导《郑培民》的著名导演郑洞天的大加赞赏,他不吝称赞道:《远山》对于死亡的处理,远胜过了其他。

  特别之处

  既是先锋影片,自有别开生面之处。在剧组反复强调真实对于影片的重要性的同时,剧组对于其他细节的把握也别有用心。例如方言的运用,这是目前惟一一部全部由土家族方言完成的影片。对于一部将于全国发行的影片,它是卖点,同时也不失为一种风险。

  剧组铁心做此决定,只因惟有如此才能是真正的真实,才能够将整部影片搁置在一个真实的语境中去。在罗德元之前,张丰毅刘威等著名演员都曾是周国知扮演者的考虑人选。但编剧程青松说:张丰毅再如何调动演技将这一角色扮演得朴实无华,但想象着他在大山深处,用普通话说着周国知说过的话,便觉有不妥之处,方言对于影片的重要性由此不言而喻,在增加影片的真实性同时也给影片增加魅力,所以剧组最终在机缘的成全下找到了重庆演员罗德元。

  据记者了解,制作人李馨雨也同样是因不会讲土家族话的缘故,而辞演女主角,另选巴东女演员李红。

  而在配乐方面,导演郑克洪告诉记者,湖北著名民歌《龙船调》等,都将以有声源的背景音乐形式,响在周国知出差的途中,响在街头卖菜的小店,出现在影片中。同时,影片也舍弃主旋律影片常见的宏大管弦配乐,而采用淡淡的手风琴,乍看单薄,却别有一种隽永及亲切的意境,与影片达到契合。

  感动之处

  从目前来看,这是一部能打动人心,并赢得口碑的影片。制片人李馨雨告诉接着,影片在北京电影学院放映时,全场鸦雀无声,在大学生电影节放映时,自始至终无一人中途退场。

  扮演周国知的演员罗德元,曾在《山城棒棒军》中出演角色,有张老实人面孔。剧组对他的寻觅,可比作踏破铁鞋,直至影片开拍前三天才最终确定下来。罗德元与周国知在外形上的接近,还曾令有些观众产生误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德元说整部影片,最感动踏的地方是周国知去世之前,曾应儿子要求拍摄一张全家福,但最终却是由他的小儿子捧着遗照完成了这张全家福。罗德元说,这是全剧的结束,也是高潮。

  编剧程青松则认为影片最感动之处,是有一晚周国知躺在宿舍,念及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抽烟的手颤抖着,热泪长流。程青松说,他很平凡,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好像哥们或者邻居,而且沉默寡言,当生命将尽,他也有他说不出的恐慌和对于生活的流连。

  周国知的妻子汪碧秀也出席了影片的首映式,早在三月北京两会期间,她曾观看过这部影片。当影片重现周国知患病的情形,当看见周国知手按腹部行走在山村崎岖的山道上时,以及周国知作为一个父亲对于孩子的依恋,无不如同往事重现,汪碧秀说:我哭了,哭得很难过,也很痛快。记者:燕青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