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吴琼写书因爱之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13 新浪娱乐

  记得很久以前看《我的父亲母亲》的时候,怎么也弄不明白为什么“母亲”会那样近乎执拗地爱着“父亲”。后来,看到一篇影评,上面说这就是一段纯粹而简单的爱情故事,一个女孩爱上了一个男孩而已,并不曲折并不离奇也并不轰轰烈烈,却自有动人之处。看到这里,豁然开朗,其实爱情什么都不需要,不需要原因,不需要过程,也不需要承诺。有爱,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一段日子以来,吴琼与小她十几岁的老公阮巡之间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许多人给了他们祝福,而更多的人却是在看热闹,甚至可以说是看笑话,等着他们像当初公开恋情时一样轰轰烈烈地分手,毕竟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王菲谢霆锋关之琳和黄家诺……在这样的注视下,他们的爱情却反而更加坚固,吴琼甚至写下了《我写我心》来纪念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

  吴琼的文笔比想象中要好得多,清新细腻并且流畅,更重要的是她的心境竟是难得的平和。在讲述两人之间相遇、相识、相知、相爱到结婚的点滴过往时,她平静得仿佛在讲述别人的故事。她说,我不奢望能白头偕老,也不承诺能天长地久,三年五载应该可以,八年十年我很满足,十五年二十年是惊喜,一辈子那就是奇迹,奇迹毕竟是少而又少的。但是有,我们的婚姻会不会出现奇迹呢?我们都不知道。谁知道永远能有多远呢?可是我们一直在期盼着,更重要的是,我们也一直在努力。许多女人一走进爱情殿堂就变得歇斯底里、患得患失,口口声声“我们很幸福”、“一生一世不分开”……,而吴琼却能一字一句地写下这些话,让人惊讶,让人钦佩,也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她心底爱之深重。只有爱得深,才能不计后果,“曾经拥有,别无所求”并不是没有道理;惟有爱得重,才需要完美,不会为了所谓的“永远”亵渎了爱情的神圣。

  当然,吴琼也只是个平凡的女人,爱情之初她也曾彷徨,也曾惴惴。她用其他女孩子来试探来试探他的真心;因为年龄差距,最初的她甚至不愿意公开承认他是她的男朋友……可是年轻的阮巡却是那样的坚决,那样的纯粹,并不是她想象中那个脆弱的小男孩,他说,“我不怕,我就是爱你。别的我不管。”这时吴琼的眼睛一定湿润了吧。那个夜晚,星星格外妩媚,阵阵温柔的清风中,他们静静地拥有了彼此……也是因为那一夜,他们从此把彼此的一生锁定,将心灵的钥匙交予了对方。忽然想起一首歌——王菲的《矜持》,那里面唱道,“你闭上眼睛亲吻了我,不说一句紧紧抱我在你怀里,我是爱你的,我爱你到底;生平第一次我放下矜持,任凭自己幻想一切关於我和你,你是爱我的,你爱我到底,生平第一次我放下矜持,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深深去爱你……”

  一生一世,能遇到自己爱的人着实不易,要是那个人刚好也爱上了自己,那就是天下最幸福的事情了。佛说,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一次相遇。而相爱,又该是怎样的艰辛而奇妙啊!而今,吴琼和阮巡已经结婚,他们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在所有人面前成双成对,比翼双飞,而不用顾及世俗的审视。世俗是一把太犀利的刀,多少人深受其伤却仍是无能为力。他们的爱情在世俗的标准里毫无疑问是一段可以与杨振宁先生和他的小妻子之间惊世骇俗的婚恋相媲美的“京世之恋”,可是他们爱着,快乐着,也没有伤害到任何人,这就足够了。

  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发生的,也没有什么感情是一定要禁忌的。是谁说,男人一定要和女人相爱,20岁的人一定要和20岁的人相爱,一生只可以爱一个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只是理想,却不是桎梏。从出生,我们的天性就在不知不觉中被束缚。想想看,有多少事是我们想做而不能的,有多少东西是我们想要而得不到的……那么,在爱的国度里,就让心灵放肆一次,自由翱翔吧。

  因爱之名,或许什么都可能发生,或许真的会有永恒。丁小萌 陈静/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