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孙孟晋专栏专题 >正文

凝重的沟口健二为女性而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9:03 新浪娱乐

  如果你现在是个忠实的小津安二郎迷,那么你绝对不要忽略了另一位伟大的日本电影大师——沟口健二。从美学上看,小津是闲寂的境界,日常生活的流水般记录;沟口则是一种“物哀”的传统的延续,比起小津的家庭和融融的感觉,沟口更是一个注重描写女性悲剧的导演。

  有人把小津与沟口外加一个黑泽明——推崇为日本影史三个高峰,其实,出道稍晚
的黑泽明从艺术至上的角度看,还比不上成濑巳喜男。这正好验证了一个观点:日本电影一代不如一代。

  悲凉背后的非凡功力

  看沟口健二的电影感觉是非常奇特的,他不像小津或者成濑有一种轻盈的风格,他非常的凝重,但又不同于黑泽明那种人道主义式的悲怆,因为黑泽明身上明显有西学的影子,而沟口健二是在东方传统里的。比如名片《西鹤一代女》,你会在人与环境的多重映照中读到那种悲凉的情绪。

  我曾经很喜欢黑泽明的悲沧——一种雄性的力量,但自从看多了沟口健二,我又感觉到了悲凉的调子,虽然也是很男人的。悲怆与悲凉,两种不同的境界,一个振臂呼告,一个凉透在心底。

  看寺山修司的片子,你可以联想到三岛由纪夫的弗洛依德化。但是沟口健二则会让我回溯得很远,哪怕是日本女作家的《源氏物语》,据说《源氏物语》一书共出现了1044个“哀”字,说到这不禁让我感觉到自己的疏忽——我没有数过《西鹤一代女》里阿春究竟有多少个哀愁神情的镜头,而且我一定会把景物拟人化的镜头也算进去。沟口是这几个导演中最擅长点拨景物的,尤其是那种与行走的人永远保持适当距离的特点。

  举个有说服力的例子,受沟口健二影响最深的筱田正浩经常会以特写来烘托人物的心理。但沟口的摄影机位经常出现退后——在角色走近时。他好像执意要让人的整个身体散发情绪。在沟口的《元禄忠臣藏》里,当浅野藩主的门下47武士尽忠复仇后,一直是用中镜来交代——大家盘腿而坐,头伏地。在持续了几分钟以后,你会感受到那些身体传达的大义,甚至是一个以日式住宅为环境的集体“就义”悲壮图。

  假如说小津的叙述是娓娓道来,不以跌宕为标志。那么沟口的叙述会出现一箭穿心的直达,就像一条流淌的小河在转过某个山峦时——突然一落千丈。这时候,你会特别钦佩他那种一笔带过的叙述功力。比如《西鹤一代女》中,春子被某大家族老爷纳为妾,老爷刚刚还在请江户木偶剧团来演戏——讨得春子欢心,突然峰回路转——春子在生下儿子之后就遭遗弃。

  这种突变被沟口的节奏感带动起来,还有《元禄忠臣藏》里,原本以为最精彩的杀吉良的一幕会好好拍一场,但是沟口健二非常举重若轻,只通过义士们给主人的信来描写了——惊险场面浓缩为女仆念信与遗孀听信时的窒息。相比于小津安二郎,小津电影里很少会出现突发事件,他更不会像《西鹤一代女》那样去拍一个悲剧女子的大半生,小津会截出一段时间来缓缓地念叨某个故事乃至家庭琐事。

  这样说来,小津的灵巧是天生的,在温暖的人之常情中轻轻地腾挪,而沟口的灵巧是一种艺术,是在凝重笔墨里顷刻透出的亮光。

  最简单的对比是:小津的影像是明亮而日光充足的,沟口则是灰暗的,甚至是在阴影里的。

  断垣枯树间的伤痛

  虽然沟口健二的题材非常广泛,但他还是被誉为“女性电影大师”。进一步补充的话,他镜头下的女性又往往红颜薄命。还有一个规律,女人往往是被“坏男人”所害,“坏男人”多半忘恩负义,“好女人”则为爱献身。再探究下去,可能和沟口的性格与经历有关——他是有罪恶感的男人。

  传说沟口当年被一个妓女在背上捅了一刀,但后来他还是和她有来往。还有,他有一个精神病的妻子,沟口的精神背负的源头可想而知。当我看到《元禄忠臣藏》里那个众人仇恨的吉良背上也有一个疤时,我会联想到沟口健二背上的疤。此疤与那疤,并非没有联系。

  小津的电影是关于人与人的纽带的,即使有裂缝,也会慢慢弥合。而沟口的电影是关于人与人的裂痕的。小津安二郎的宿命在于他名字上的“安”字,沟口健二的天命难逃也许是因为那两个字——“沟口”。这样的测字游戏毕竟是个玩笑,难道黑泽明一生跌宕起伏也因为前一个“黑”后一个“明”字?

  感觉小津的镜头故意刻板,在某些场景如办公室甚至出现多次重复。用意非常明显,他要在看似死的背景里营造出生意盎然来。生命就是这样的,日常生活平淡无奇,但慢慢品的话又有无穷兴味。而沟口就有着很多理想,说他有着深深的传统文化也好,说他有着空间艺术感也好,有一条是要强调的:他有儒家文化的影子。“非女性电影”——《元禄忠臣藏》就是一部宣扬武士精神并在深处碰撞了儒家文化的杰作。

  这里在赞美沟口健二的镜头漂亮时,不再想引用法国电影学者萨杜尔对《雨月物语》结尾时一个长镜头的总结(国内有人不断引用)。我想提一下《武藏野夫人》里的,有一个镜头堪称影史最绝妙的镜头之一:美智子在院子里,面朝心仪的山崎努的窗口,而背对着丈夫所在的窗口。这个镜头说明了一切,背对的是她不想打乱的封建夫妻关系,而面对的是她内心的向往,只是向往。

  在看《武藏野夫人》时,我想到了费穆的《小城之春》。没有贬低后者的意思,《小城之春》和大多数那年头中国文艺作品一样,首先要的是冲破,只是《小城之春》表达了一种无奈的宿命。但《武藏野夫人》却是一种“守节”——让人叹惋唏嘘的贞操感,但美智子最终却勇敢地表达了精神上的爱情。比起丈夫的龌龊小人崇高得多了。真的敬仰沟口——一个“浪人”有如此情怀。

  《西鹤一代女》是沟口非常用力的电影,一上来出现的断垣枯树是远镜镜头,在看的时候,我就想会不会最后回到这里。当沟口放大了那个断垣枯树,关于红颜薄命的故事也几乎催人泪下。

  小津用的配乐很随意,经常让弦乐队演奏一些有日常生活光泽的旋律。而沟口则动用了日本传统乐器与传统意境,这点和黑泽明很像。

  小津电影里的女性多天真的,你会觉得他骨子里是个很有亲切感的人;而沟口镜头下的女性多悲伤的,你会以为他是个非常有怜悯心的人。

  无论怎么说,我相信别人也会和我一样,因为这两人尊重女性而更加喜欢他们。孙孟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