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赵本山卖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19 时代人物周报

  艾爻

  谁要是再跟我说赵本山是个艺术家,我一定用我的TCL手机砸他——反正这手机几成废物,不重不轻,砸人比较合适,既不能砸得他生活不能自理,又起到了惩戒作用。这就是做事情的分寸。

  赵本山就是一个很有分寸的人,是商人,不是艺术家。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赵本山艰难成功,至今走入人生峰顶。更多的人被他的小品艺术所吸引,认为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艺术家,而往往忽略了他的另外一种身份,一个成功的商人身份。其实,赵本山从1993年就开始做生意,经营文化、广告、影视、煤炭等——不知道赵本山是自己开小煤窑,还是做煤贩子——据说现在赵本山还在东北经营着几个“东北二人转”剧场,拍电视剧的事情就不用重复了,很多人都知道《刘老根》《马大帅》

  赵本山把自己可以出卖的物件和智慧经营得相当成功。赵本山给蚁力神做广告说,谁用谁知道。要是现在还有人认为赵本山只是一个视金钱如粪土的传统艺术家,那就是“谁傻谁知道”。

  现在看来,赵本山那张猪腰子脸的功能可能已经发挥到了极致,是顶峰状态,即使再想进一步可能会比较困难。虽然珠穆朗玛峰每年都长那么一点点,但是要让那张猪腰子脸每年长得好看一点,已经不可能。赵本山那脸演的小品已经红了很多年,那脸拍的电视剧也已经一部一部地火,但是任何事情都是盛极必衰,赵本山那张猪腰子脸的夺目红光也肯定有褪色的时候,可能就是在这几年。

  于是,聪明的赵本山再次抓住了褪色前的机会,再次狠呆呆地销售了一次那张带着小帽的猪腰子脸,体现了一个成功商人的判断力和价值观。

  赵本山再次卖脸这件事情,就是赵本山最近成为辽宁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闹成一场风波。在这场风波中有替赵本山担忧的,有替辽足操心的。梳理所有的争议和脉络,你会发现赵本山依然是一个很有心计的商人,他是辽足的董事长,但不是辽足的法人代表,即使辽足再有什么债务或者其他不良问题,赵本山也没啥大责任。这场风波虽然至今未平息,也不管赵本山在辽足中有没有利益纠葛,赵本山在这场风波中已经是个赢家,成绩可以总结为两点:第一,足球界跟娱乐界一样热闹,谁在里面折腾,谁就会红起来,就连那个早年的气功大师张海在足球边缘混了一小脚都红得不得了,于是这次赵本山那张猪腰子脸再次涂上了重彩;第二,足球的观众跟赵本山的小品、电视剧的观众可能不是同一拨人,重复的部分也许不会很大,通过这样卖脸,赵本山可能会把很多球迷变成自己的电视剧和小品迷。于是,赵本山忽悠足球了,似乎在创造一种新的市场,犹如把拐卖给了“范伟”。

  娱乐明星卖脸做实业,赵本山不是第一人。早年牛群卖过,但失败了,搞得灰头灰脑的。那是牛群没选择好脸部销售对象,对着一群牛有啥好卖的?而赵本山对着的是一群吃着牛肉干看球的球迷,哪个效率高,一目了然。脸卖好了,总比丢脸强。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