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谁能接过“后田震时代”的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9:53 新浪娱乐

  田震,新专辑,《38.5°C》。套用艺术界惯用名词来说,《38.5°C》的诞生标志了“后田震时代”的开始。

  田震的音乐永远是众人关注的焦点,《38.5°C》也不例外。然而在注意力高度集中于细节时,总感觉什么东西被忽视———田震和她的音乐为什么总是能打动我们,不管她曾经离我们有多远?

  带着这个问题回望田震的每一个时期,不难发现,她总是游走在大众审美的边缘,特立独行率性而为,然而却又影响着大众的审美取向和听觉习惯,进而得到社会的认可,而往往这时田震又再次游离于人们视线之外,过起半隐居生活。隐居时她流连于都市繁华之间,或玩乐或思考或积蓄能量;一旦重现江湖时她就是归来的女王,带几许霸气、用冲击听觉和灵魂的音乐震撼乐坛。

  正如我们近来所看到的,媒体对《38.5°C》反响强烈、见仁见智,但终归都说的还是音乐本身,这在越来越追求八卦和“咸湿辣”的娱乐圈实在弥足珍贵——拿音乐说事儿,是田震最重要的价值。于是田震这个名字也就成为中国流行乐坛的特例,顺理成章地成为一种精神文化现象。在如今千篇一律的工业流水线产品大行天下时,田震独立自主的人文精神成为最亮丽的风景。

  中国流行乐坛一直存在两个极端,要么死磕到底孤芳自赏,要么无事生非拿肉麻炒人气。田震身处乐坛,却不在两极之中,而是属于她开创的第三极———“后田震时代”。中国流行乐坛真正缺少的不是人、不是钱,而是田震这样的独立精神和创新勇气。然而,谁能接过“后田震时代”的枪?

  当然,从音乐的角度来讲,《38.5°C》并非没有缺憾。个人认为,田震在新专辑中稍显保守,这一步完全可以迈得更大些。老枪/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